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精英亚布力论剑:论坛最大特色是思想碰撞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0:37 黑龙江日报
  文/本报记者 李飞 曲静 李民峰 摄/本报记者 蒋国宏

  精彩内容:

  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陈东升:亚布力论坛最大特色是思想碰撞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长刘东华:中国商业环境变化趋势七大判断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要以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影响国际标准制定陈东升 :称亚布力论坛最大特色是思想碰撞

  企业家论坛是第四届了,大家都认为应该要学习达沃斯的模式。在国内我们亚布力企业论坛是同类型论坛中较早的一个,现在这个论坛逐步形成一个制度。四年来,国内最有思想的、最前卫的企业家,把亚布力论坛变成了国内最前卫、最新锐的论坛,实际上亚布力论坛最大的特色是思想的碰撞,而且大家都是平等的相待,各种碰撞、各种新思想都在这儿提出来。前几年大家挑战过段永基,挑战过王石,前几天又挑战了我们最有权威的张维迎教授,这就是一种精神,批判的精神,平等的精神,这是最大的特色。

  这次的特色还有,我们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有三四位省长级的领导来参与我们的讨论。

  亚布力论坛还有一个特色是休闲。现在国内最具影响和最有特色的企业家论坛有两个,一个是东华的年会,一个是亚布力论坛,这两个是互补的,他们是穿西装的,我们是穿休闲装的,西装和休闲装是最深度的概括了两大论坛的特色,同时两大论坛也是相互支持、相互交流的。

  刘东华:发布中国商业环境变化趋势七大判断
1.从GDP迷恋走向整个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2.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明显廓清

  3.体制转型、制度创新将使越来越多的体制内企业家成为“阳光富豪”

  4.整个社会对民企做大更加认可,私有财产在中国越来越有法律保障

  5.以所有制区分企业性质和地位的做法将成为历史

  6.庞大本土市场的崛起加速了中国从世界装备中心向世界制造中心的转化

  7.以资源获取为导向的面向国际的资本输出成为相关企业迫切的战略选择

  这里,发布对中国商业环境变化趋势的七大判断,这七大判断是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和中国知名财经媒体总编辑联谊会联合发布的。

  1.从GDP迷恋走向整个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是不是现在的以经济为中心也要发生动摇了,甚至对企业和企业家的重要价值的判断也产生了摇摆?实际上正好相反。应该说这些东西都应该是正向的,相互依存的。

  2.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明显廓清

  新一届的领导集体上任一年来,大家感觉到中国的政府现在越来越像一个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真正的政府,职能到位非常快,市场配置资源的速度也极大的得到了加强。

  3.体制转型、制度创新将使越来越多的体制内企业家成为“阳光富豪”

  最近有一个代表性的事件,TCL的整体上市使李东升成为个人身价达11亿的一个国有企业家,这应该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以李东升这一事件为一个标志,下一步这种国有企业出现阳光富豪,并被整个社会、被政府所承认和欣赏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4.整个社会对民企做大更加认可,私有财产在中国越来越有法律保障

  这里强调整个社会对民企做大更加认可,其实真正的企业家都是在为社会拉磨的驴子,所以我们要给民?炱笠导腋嗟淖鹬兀接胁撇谥泄嚼丛接蟹杀U稀?

  5.以所有制区分企业性质和地位的做法将成为历史

  过去乡镇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这些叫法可能还不规范,但是这些都是历史,以后可能只有中国企业、跨国公司,没有什么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之分,这点应该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以所有制区分企业性质的做法将成为历史。

  6.庞大本土市场的崛起加速了中国从世界装备中心向世界制造中心的转化

  有人说我们中国好像是制造中心,实际我们是装配中心,但规模将决定一切,庞大的中国市场的崛起将加速中国从装配中心、搬运经济向真正的制造中心的转化过程。

  7.以资源获取为导向的面向国际的资本输出成为相关企业迫切的战略选择

  现在中国向外输出的资本越来越多,斯达向俄罗斯购买大量的森林,宝钢在国外购进钢铁企业,都是典型的例证。

  杨元庆: 呼吁要以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影响国际标准制定

  最近大家都感到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在不断的增长,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毫无疑问是一个大的受益者,然而非常遗憾的是,中国现在还只能算是信息产品的制造者,却不是一个信息产业的技术强国,而这一点,必将制约我们信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最近有一件事闹得沸沸扬扬,中国政府出于信息安全方面的考虑,日前发布自己的无线网络技术标准———WAPI,将于今年的6月1日开始实施,由于这个标准与世界通行的标准有不通用之处,一发布立刻引起了美国企业的强烈反对,他们声称我们不会玩他们的游戏规则,如果不改变规则,就将停止向中国销售他们的产品。而政府为什么制定这个标准呢,大家想想,这是我们为安全的考虑,试想我们所有的网络的安全都由外国人掌握的话,那我们还谈什么国家的安全?

  因此,中国应该为当前制造业的繁荣为我们带来的增长感到高兴,但同时更应该积极的加强自身的科技创新的能力,这里我们尤其要提的是企业的技术创新的能力,因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我们当自强,要研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进而对一些国际国内标准的制定产生影响。当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作技术标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大环境的支持,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需要技术的积累,更需要政府和企业一起来形成合力,但是正如上面我所说的,无论从战略的考虑还是经济利益的考虑,我们都必须拥有自己的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其实中国企业作技术标准有自己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首先是有巨大的市场机会和广阔的市场潜力,在这个市场上完全可以而且应该成长起来一些能够被接受的技术标准,进而对国际标准产生影响,使中国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中能够有自己的身影。另外,作为市场经济实体的中国企业经过开放以来这么多年的市场的摸爬滚打,也在不断的积累资金,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管理和研发的经验,完全有能力在部分领域做出一些具有领先性的技术。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