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子鉴定在尴尬中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0:58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南京2月7日电 春节后的头几个工作日,江苏省人民医院亲子鉴定中心就接待了近20例要求做亲子鉴定的家庭,这几乎是往年两个月的工作量。鉴定中心7名工作人员即使加班加点,仍然忙不过来。这尴尬的“红火”让工作人员感到非常惊讶。

  亲子鉴定富翁和农民居多

  据鉴定中心负责人苏恩本博士介绍,亲子鉴定中心2001年5月成立后,至今已经做了300多例鉴定。开始因为和司法部门联合,并不对外开放,所以一年只有几十例。

  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向社会开放后,来做鉴定的人就明显增多(当时双亲和子女三方必须全部到场),而推出更为先进的单亲鉴定以后(只需带上身份证和户口本就可以了),人数更是激增,基本上每个星期就有十几例,一个月的鉴定数量几乎达到了以前一年的数量,全国各地的都有,以江苏和安徽等地为主。

  据了解,有85%的鉴定者最后都确信孩子是自己亲生的。做亲子鉴定者从普通的农民、工薪阶层、高级知识分子到富翁都有,其中以富翁和农民比较多。

  亲子鉴定折射信任危机

  苏恩本分析发现,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信任危机。比如一些人包养“二奶”生下的孩子,因为涉及将来的财产继承问题,所以希望做个亲子鉴定看看到底是不是自己亲生的。而农民比较多,是因为丈夫常年在外面打工,回来后发现妻子的行为有所改变,而且有人对孩子越看越不像自己的,不得已只能通过做亲子鉴定来解决自己的疑虑。

  亲子鉴定是把“双刃剑”

  一些心理专家分析认为,目前社会中婚姻状况的不稳定、婚外性行为的增加和非婚生子情况的频繁出现,才造成了亲子鉴定如此备受关注。实际上,这也反映出社会传统伦理道德的危机。人们对鉴定的结果的关注,更多的是对配偶“清白”的关注。而亲子鉴定的结果,尽管可以证明孩子与父母是否存在血缘关系,但却不能由此断定一个人的忠贞。这些问题,绝不是一次亲子鉴定所能承载的,而根本的解决之道,只能依赖于社会、舆论和道德的约束。1

  作者:朱旭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