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场运行情况显示 邕市民消费向享受型过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1:15 桂龙新闻网

  南宁市商贸局2月5日公布了南宁市2003年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按新的口径(含七县),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4.98亿元,比2002年同期增长12.33%,占全区总量的四分之一强,排在西部十二省市的第三位。数字显示,2004年我市全年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繁荣活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民消费已经由温饱型向享受型过渡。

  享受坦途

  路网日趋完善,交通日益便捷,私家车已不再遥不可及。2003年1月到12月,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贸易业汽车类销售额达到25.45亿元,同比增长7.9倍,商品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71%。

  在私企工作的安先生想买一辆红色的马自达6作为生日礼物送给自己,而当他来到经销店一打听才知道,预订这款车起码要等上3个月的时间才能提货。5年以前,拥有一款价值26万元的马自达6在安先生看来还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如今这仅仅相当于他不到24个月的收入。在结束了7年的自行车生涯、5年的摩托车驾龄之后,2003年11月,安先生终于开上自己的漂亮“坐骑”穿梭于南宁的大街小巷。

  从微车奥拓、福莱尔、天津夏利,到经济型轿车富康、捷达、威驰、千里马、嘉年华、派力奥,再到中档轿车宝来,包括中高档的马自达6、索纳塔、蓝鸟和高档轿车宝马、奥迪,几乎所有的车型全线旺销,2003年整个南宁车市犹如一个大超市,而市民们则正掂着大把大把的钞票各取所需。

  从2003年初开始南宁市每天上牌的新车数量就达到了80辆,在春节黄金周到来前的汽车销售旺季,上牌新车数量甚至突破了400辆。选择了车,就选择了另一种生活方式,滚滚的车轮也正引领着人们走向康庄大道。

  享受生活

  2003年南宁楼市表现出了异常的兴奋,而围绕住房而展开的消费行动让每一个南宁人都跃跃欲试。由于旧城改造、住房搬迁,许多南宁人走出小平房,住上了大公寓;因为首府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前来南宁买房的外地人更成为住房消费的生力军。2003年头11个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11.25万平方米,销售额24.84亿元,其中住宅消费占了绝大多数比例,销售额突破22亿元。

  选房子,要选好的发展商;确定了位置,还要挑上满意的周边配套环境;入住之前,还要雇上专业的装修公司入场设计一套个性化的“私邸”,这恐怕是2003年人们买房的必经程序。多年从事房地产经营的周鹰先生告诉记者,房子在南宁人看来已经不是简单的生存需要,而是变成了时尚、舒适的港湾。人们把生活空间从小小的居室延伸到小区的配套环境中,更懂得在春夏秋冬营造出不同的生活场景。在住房消费增长的带动下,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具类消费不断升温,2003年限额以上批零业建筑装潢材料类、家具类零售额分别达到0.35亿元和0.03亿元。

  享受品质

  如果说几年前到餐馆饭店吃上一顿年夜饭还算是新闻的话,如今早已是习以为常。到饭店吃上一顿好的,南宁人不需要找特殊的节日借口,就是想尝尝新鲜的菜式,享受星级服务,这样的理由已经足够。

  在海鲜仔订桌动辄就要排到6楼,吃饭高峰期双拥路上徘徊于各大饭店酒楼门前寻找停车位的顾客几乎随处可见。各具特色的川菜、粤菜,甚至风情浓郁的泰国菜、日本菜、韩国菜更是纷纷安营扎寨落户市区,各自吸引了一批忠实消费者,生意越做越大。邕江宾馆餐饮部李文旭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花上不多的钱,就能吃上名厨的手艺;或者抛弃繁杂的家务活,约亲朋好友到饭店里来聚会,家里的煤气灶、微波炉已经不能把南宁人的胃口伺候得“服服帖帖”了。告别非典的阴影,2003年1月到12月,全市餐饮业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2亿元,同比增长10.84%。(岑敏)

  来源:南宁晚报

  责编:黄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