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中国企业成长注入新动力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1:21 生活报
  5日19时,开幕式后,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首场论坛在亚布力举行,中国国际期货经济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源担任主持,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维迎、中国银行行长经济顾问朱民、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UT斯达康中国公司总裁吴鹰等国内经济界重量级人物纵论中国企业成长新动力———张维迎:利润来自责任

  身为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席经济学家的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张维迎,是第一个登台演讲的经济界人士,他围绕着“利润来自责任”这个主题作了充满激情的演讲。

  张维迎说:“这次论坛的主题———中国企业成长新动力,也正是我们所有的企业家都关心的一个问题。中国过去靠要素配置效率提高带动的增长,可能还有十年左右的时间。但在十年之后,如果我们不能迈出更大的步伐,就有可能会变成日本的现在,就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张维迎认为,中国未来的经济仍然比较乐观,中国目前的出口非常快,但有百分之五十多是外资企业在中国办的企业出口,而不是中国真正的企业在出口。我们不仅应该考虑生活水平的提高,还要考虑民族凝聚力,考虑我们的自尊心在什么地方。这要取决于我们的企业家能否建立起世界级的大企业,要求我们的企业家在挣钱的同时要明确一点利润来自责任。

  “一个企业要有更多的配套的相关企业在支撑。”张维迎说:“如果用这样一个简单的模式来理解大企业,价值链是这样分配的假如价值链分四层,意味着站在最高一层的人拿到的是一的话,下面是二分之一,第三层是三分之一,第四层是四分之一。也就是说如果站在最上层的企业的利润率是20%%的话,站在最底层的企业的利润率只有5%%,在国际价值链中,中国企业大部分是站在最低或者是低二层。目前大部分的中国企业还没有达到第二层。”

  “大企业是什么简单地说,大企业就是一个包工头,它是为所有下面的企业承担责任。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我们到商场买肉,不问肉是哪儿来的,猪是怎么养的,吃了什么饲料,我们只相信商家。商家是什么?他对整个消费实行承包,后面有各种支撑,而屠宰场又分管养猪场,猪养的是没有问题的,而养猪场又回来关心饲料厂,生产的饲料是没有问题的,而作为消费者只关心这个商场。我们做连锁店,就是社会的一个包工头。汽车也是这样,我们知道一部汽车有两万个零件,是几十家、上百家企业生产的,一级的供应商可能只有20家,二级的供应商可能有七八十家,上百家,对每一个买汽车的人,不去关心汽车的零部件是什么人生产的,不去关心汽车的材料是什么,只去关心卖给我汽车的,所有的责任由他们承担。总结来说,就是利润来自于责任,因为站在上面这一层,要为所有下面的承担责任,所以他获得了利润。”

  朱民:人力资源是未来经济发动机

  剖析中国经济状况,刚刚从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赶赴亚布力企业家论坛的中国银行行长经济顾问朱民认为,人力资源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发动机。

  对中国经济,朱民从世界经济的视野谈了三个问题。“第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是增长的,中国现在经济的总量是第六,超过了意大利,占全球GDP的比重是3.92%,但是中国经济增长为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去年是18.2%,中国经济的存量相对较小。中国经济的增量对世界经济的增长比较重要,虽然中国的贸易的存量不高,占全球贸易的5.24%,但中国贸易的增长贡献占全球贸易增长的46.2%。第二,中国目前还不是世界制造业中心。虽然我们的手机产量占全球的35%,我们的彩电产量占全球的8%等,但实际上中国只是制造业的装备中心,或者中国只是一个搬运经济,把各种不同的东西从世界各地拿到中国来组装,组装后再出口到外国。作为制造业中心,要有研发力量,要有品牌,要有营销、标准和质量,最后才是规模。而中国到今天,有的只是规模。第三,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中国是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国,中国的GDP占世界4%%左右,却消耗全球25.4%的钢材、23.4%的水泥。因为中国的进口,中国去年消耗的全世界的基本原材料增量的71%%左右,引起价格大规模的上升,引起了全球原材料、运输以及原材料股票价格上涨40%%多,远远超过正常的增长。中国作为原材料的能源消费国的地位正在不断地形成且不断地加强,支撑所有一切的高增长,中国在向全世界输出我们的劳动力,中国惟一的资源是中国的劳动力,中国其他的资源都没有,如果按照未来十年来看,中国现在连煤都是紧缺的。

  朱民认为,中国的增长主要是增量增长,所以中国在世界上受到的关注远远大于他的实际,中国的经济很大但是不强。目前,中国有几件非常关键的事情要做。首先,中国的制造业向上要发展研发,向下得发展品牌和销售。很难想像,中国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国的时候,世界的500强里没有中国的企业,但如果向上没有研发,向下没有销售和品牌,全球500强里没有中国也是可能的。其次,在服务业的外包深化研究的序列上,中国得往上走,在整个产品价值链的渠道上,中国要往上发展研发、往下巩固现有的制造业,并且通过研发和销售做大。中国的经济要想持久发展,必须发展人力资源,如果中国的人力资源在世界上占有领先地位,中国的经济永远不会被打败。

  吴鹰:我不是来卖小灵通的

  作为UT斯达康中国公司总裁、数字中国主席的吴鹰是2003年中国最耀眼的经济人物之一,他生产的斯达康小灵通风靡全国,本人也当选为央视评选的2003年度经济人物。

  吴鹰首先开了一个玩笑,他说,我今天不是来卖小灵通的,也不用为小灵通做广告了。因为事实证明,小灵通并非什么要被淘汰的过渡产品,而是非常有市场的。在黑龙江,去年一年我们就增加了100多万的用户,在中国创造了很多奇迹。

  吴鹰说,中国的企业要想从先进变成更先进、更往前走,重要的有两个方面,即国际化和不断的创新。

  吴鹰认为,中国目前有许多机遇和挑战。“第一,中国的企业有独一无二的市场,规模效应是非常非常不得了的,而且是得天独厚的,UT斯达康其实是一个小公司,如果把合并之前我开始创业的时间算在一起,一共是11年的时间,我做了100亿的营业额,当然小灵通占了70—80%%的市场。达到100亿的市场规模,用了10年;从100亿到200亿,只用了从2002年到2003年一年的时间。第二,中国人才的条件非常好,我们一年有100多万的大学毕业生,这在世界上也是非常突出的。中国很多自己的人才,经过一定的培训后,赶上去是非常快的,而且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只有世界的20%。第三,营运和生产的成本非常低。我们公司一年的研发费用是25亿,但成本只有美国大公司的20%,竞争的时候,同样的人在做,我相信我们的效率比他高,我们只有5000人,就有200亿的营业额。我觉得中国的其它企业也有这样的条件。另外,这么大的市场还把制造的原材料的成本下降得非常低。”吴鹰说:“对中国企业成长来说,第一个挑战就是创新,不断地创新才能具有真正的竞争力,只有创新才能成为市场的领导者。像斯达康,小灵通是我们想到的一个很好的市场,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我们不会躺在上面睡觉,如果过几年有更好的机会,我们也会创新,这样会支持你的持续增长。第二,创新会使你的独特性对人家有竞争力,不能人云亦云,和大家做一模一样的东西,尤其是我们中国的公司企业,和世界上的百年老店比的话,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只有做出新的东西,我们才有发展。”

  “第二个挑战,是能不能继续真正的国际化。国际上市场的机会非常多,UT斯达康在上市之前国际市场占营业额不到1%%,我们2000年上市,在中国都是百分之百的速度在增长,中国的市场在增长,国际市场的利润从而也有了较大的增长。如果能把中国好的东西不断地推出去做,我想在国际互联网市场超过20万亿美金的市场中,我们中国能否实现新的发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因素。”

  姚景源:中国经济2003年“快、好、活”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的姚景源擅长用数字说话。他认为,中国经济2003年可以用三个字简要概括:就是快、好、活。

  “快,就是增长的速度快。2003年中国经济达到9.0%%的增长速度,根据联合国刚发布的报告,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的总量是11万6694亿,人均GDP突破1000美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台阶。我们的总量是世界第六,美国是1901年达到1000美金,日本是1966年,韩国是1977年。高速的增长,从生产的角度,主要源于重要工业经济的迅速增长。2003年全国的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2.6%,其中规模以上增长17%,增速比2002年快了4.4%。在2003年的经济增长中,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3.2%,在整个增长率中工业占了5.7%的贡献。工业增长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是重工业的增长快于轻工业,达到18.6%,轻工业是14.6%,电器、电子通讯制造业、冶金、化工、交通设备制造业占了50%以上。从去年中国经济的结构看,重工业的地位在日益突出。”

  “好,就是中国经济的效益好。去年中国经济盘点从效益上看,第一,财政收入好。全国财政收入超过2万亿,比上一年增长2700多亿。企业也是这样,全国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相比突破8000亿,同比增长42%左右,这是多年来没有的成就。尽管在工业迅速增长的同时,工业的产销率也保持在较高位运行,去年是80.1%,比前一年提高了0.1,没有造成大的行业的增长。而且盈利面在扩大,我们现在39个大类中,有38个是盈利的。”

  “还有一个是活,所谓活就是市场充满活力和生机。市场自主增长的因素越来越多,仅就消费结构升级就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是充满生机的。我们的移动电话,去年全年新增加的电话移动和固定加在一起1.12亿部,相当于英国和美国两个国家人口的总和,这是一个神话般的发展。我们的移动电话在1989年的时候全国只有一万部,那时候的移动电话是身份、地位、财富的象征,现在我们有2.6亿部的移动电话,在北京卖菜的都有手机,再也不是身份、财富的象征。中国的通讯完全是市场的自主增长所决定的,不是政府号召的,完全是市场内在的动力使中国的通讯业在中国39个大类中排在第一。”

  “汽车也是有着强有力的市场内在增长在拉动工业的增长,去年年底私人轿车的拥有量是489万辆,比前一年增加了146万辆。我始终认为,房地产是支持中国走向全面小康重要的经济支柱,是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去年整个房地产投资突破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5.7%,从需求的角度上,销售额是7671亿,增长了34.1%,销售大于投资。在整个房屋销售中,个人购房占了92.5%,这些市场自主增长的力量、市场内在的因素,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