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枫桥经验”维护社会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1:31 法制日报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

  20世纪60年代,浙江省诸暨市枫桥的干部群众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1963年11月,毛泽东同志亲自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成为全国政法战线的一面旗帜。40年来,诸暨及枫桥的干部群众对“枫桥经验”十分珍惜、倍加爱护,
始终坚持“枫桥经验”的基本精神不动摇,并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丰富和发展“枫桥经验”,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枫桥经验”与时俱进,显示出持久的生命力。

  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特别是199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根据新形势下维护社会稳定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把学习推广新时期“枫桥经验”作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总抓手,对全省农村、城市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海岛渔区、铁路沿线等各个领域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的工作进行部署,以基层安全文明创建系列活动为载体,抓基层、打基础、建机制、架网络,明责任、强保障,使“枫桥经验”在全省城乡基层单位全面推开,并贯穿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之中,有效地维护了全省社会稳定。

  一是坚持统筹发展,治本抓源。全省各地始终坚持把维护稳定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贯穿于改革和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坚持把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摆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通盘考虑,整体推进。

  二是坚持依法治省,以德治省。全省各地始终坚持把学习推广“枫桥经验”与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以德治省,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高公民的综合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全省各地始终坚持把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的出发点和归宿,进一步转变执法管理理念,注重提高人的素质,维护人的权益,规范人的行为,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使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四是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全省各地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快发展的新形势和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始终坚持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主线,创造性地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增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信息方面,从主要依靠人力收集为主,拓展为建立人力、技术和评估有机结合的预警系统;在矛盾疏导化解方面,以全面推行“四前”工作法为基础,建立完善了“四先四早”、“干部下访”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在社会管理方面,从以行政手段为主,转变为行政手段、法律手段、群众自治、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在安全创建方面,一方面抓巩固,一方面抓拓展,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发展基层安全文明创建系列活动的成果;在打击犯罪方面,更加注重运用科技手段,更加注重打击与整治的结合,更加注重依法办案、严格执法;在治安防范方面,努力形成动静结合、陆海并重、人防物防技防相配套的全方位、立体化网络。

  五是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全省各级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领导共同抓的维护稳定工作领导格局;各地不断完善政法委抓组织协调、政法各部门密切配合、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群团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的工作机制,构筑起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固防线。

  近几年来,浙江省社会政治保持持续稳定,社会治安平稳,没有发生过震动全国、影响全省大局的重大案件和事件;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因素仍然不少。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政治意识,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不断创新“枫桥经验”,使“枫桥经验”在维护社会稳定中显示更强的生命力,在加快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创新“枫桥经验”,必须着眼工作大局,在统筹发展中丰富新鲜内涵。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提出了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我们必须始终站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去思考、去实践、去创新“枫桥经验”;必须以科学的发展观和新的稳定观为导向,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充实“枫桥经验”的新鲜内涵;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枫桥经验”在协调经济社会关系、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创新“枫桥经验”,必须营造法治环境,在依法治省中取得明显成效。要在推进依法治省中,把加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实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浓厚基层民主法治氛围,畅通社情民意渠道,疏导理顺群众情绪;要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普法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素质。同时,要根据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和执法、司法实践提出的新要求,大力推进地方立法和法律监督工作;特别是政法机关以及行政执法部门,要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事,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切实加强执法监督,确保国家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创新“枫桥经验”,必须相信和依靠群众,在执政为民中践行根本宗旨。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和发扬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优良传统,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不断创新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要积极探索服务群众的多种途径,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满腔热情地解决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富民、安民、乐民、康民;要相信和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本质力量,让社会和谐稳定,让群众安居乐业;要大力推动有关部门转变执法理念,更新管理方式,增强服务意识,做到严格执法、依法管理、热情服务,在执法、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更好地体现公平、正义和文明。

  创新“枫桥经验”,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在完善制度中实现长治久安。必须从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着眼,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手,推进思路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使预防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方针,严打、严治、严防、严管紧密结合,建立健全贯彻“严打”方针的经常性工作机制,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的各种刑事犯罪活动。要坚持以“四前”工作机制为核心,全面推广“四先四早”工作机制和领导干部下访等行之有效的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信息网络机制、疏导调解机制、齐抓共管机制和领导责任机制,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根据当前人民内部矛盾出现的新特点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新情况,进一步完善不安定隐患排查预测制度和重大情况报告制度,及时发现带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切实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为保持安定团结局面和良好社会秩序奠定坚实基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