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调查:东北三省虎园未丢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2:04 沈阳今报
  记者王丹/文李浩/摄
  驯养的老虎依赖性强,生存能力差。核心提示:20多年前,由于非法捕猎等因素,东北虎成为世界濒危野生物种,存于我国只有十几只。如今,人工饲养的东北虎数量已激增至千只,东北三省几大专业虎园有哈尔滨的东北虎林园、吉林安图的长白山虎林园、大连的旅顺狮虎园、沈阳的怪坡虎园以及棋盘山森林野生动物园。

  在新宾发现死去的东北虎后,有专家初步认为这只虎是野生的。但有些人士提出质疑,猜测这只虎为人工饲养。昨天,记者就人工饲养东北虎的情况采访了东北三省的几大专业虎园,得到一致回答:没有丢虎,如若发现失虎,肯定立即上报。

  省外养殖虎调查哈尔滨东北虎林园

  哈尔滨东北虎林园是世界上最大的东北虎养殖基地。总经理王立刚告诉记者,虎林园在1986年刚成立时,只有从国内外数家动物园购进和调来的八只东北虎,而近20年来,园内老虎数量已增至300多只,而全国的人工繁殖的东北虎数量也不过1000来只。

  “近20年来,我们虎林园从来没有发生过老虎逃出园内的事件,我们的防护措施一直做得很好。其实,老虎从虎林园逃出是非常罕见的。”长白山东北虎林园

  昨天,记者致电长白山虎林园,接电话的是位女士,她说,去年9月,该园发生过一起东北虎外逃伤人事件。之后,他们加大看管力度,在通常情况下,人工养殖的东北虎是不会自己逃出墙外的,除了有人挑逗、引诱它,而且,即使它出去了也不会逃得太远。”

  省内养殖虎调查

  辽宁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邱英杰副会长说,截至目前,省内还没有发现一例人工饲养东北虎外逃伤人事件。大连旅顺狮虎园

  旅顺狮虎园是辽宁省最大的专业养殖东北虎基地,该园的马俊副经理说:“我们园现有活着的大小东北虎32只,养殖数量差不多仅次于哈尔滨东北虎林园和桂林熊虎山庄。从2000年开园以来,从来没有发生过老虎外逃事件。为防止老虎逃跑,我们根据东北虎平均最高跳跃能力设计了4米至4.5米高的坚固钢丝墙,而且在网的下部还设有脉冲电网。现在,园内老虎都已形成了远离网墙的条件反射。”怪坡虎园

  怪坡虎园,现有人工养殖东北虎22只,其中三岁以上的成年虎共有十只,在沈阳市内拥有老虎的数量最多。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怪坡虎园,看到在大小不等的笼中饲养的一只只猛虎。虎园的叶青柏经理说:“新宾县那只东北虎死了,我是通过看今报才知道的,对此我感到非常惋惜和愤怒,公安机关应该严查下套人,然后按法律制裁。”

  就虎园的安全设施问题,叶经理说,他从事这项工作七八年来,除了听说长白山虎林园曾逃出一只老虎,后被抓回去外,没再听说有老虎外逃事件。其实,根据人工驯养的东北虎的习性,它是不可能逃出虎园的,平时它们都较为温顺,只有在发怒时才“失去理智”,饲养员在喂虎时,都要先察看老虎的状态,避开它们烦躁的时候。另外,园内笼子是用上等槽钢细密编成,高达4米至4.5米,饲养员还会随时检查笼子的缺损和老虎的数量。

  有时他们要对老虎进行捕食活物的训练,在开笼门放进牛羊前,他们都要先确定关虎的小门是否锁好。

  之后,饲养员李先生一边给老虎喂肉,一边说:“虽然我没有看到在新宾发现的东北虎的具体情况,但就我的经验来看,应该是野生的面儿大。”他指着一只耳朵有缺角的虎说:“它的耳朵是被别的虎抓的,虎园一般是不给老虎戴标志的。这些虎,你就让它出去,它都不一定出去,除非饿坏了。它们离开了人,生存很困难,自己捕食还是没有喂的好。所以,假设它跑出去还会自己跑回来。”棋盘山森林野生动物园

  棋盘山森林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杜静肯定地说,园内有十多只东北虎,目前一只未少,他们动物园也从来没有发生过老虎外逃事件。

  虎园经营普遍惨淡

  记者从几大虎林园负责人处了解到,他们的经营状况普遍比较惨淡,几乎都是在勉强维持。目前,大连旅顺狮虎园三年来已经亏损了100多万元;怪坡虎园三年也亏损了近200万元。旅顺狮虎园的马俊说,随着饲养数量的增多,虎园的各项经费,尤其是饲料费用也在不断加大,甚至到了不可负荷的程度,每年成年虎的饲料费就有四万元左右。而怪坡虎园的叶经理也有同感,他说,现在“骑虎难下”,每天虎园的各项支出平均为3000多元,冬季可达到5000元,游客的门票根本不能维持开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