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体制机制 加快实现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3:30 千华网-鞍山日报

  通过实施重大专项推进,在体制和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规律要求的新体制和新机制,是市委、市政府为加快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责任,积极组织推进,力争早日收到成效。

  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而体制机制
创新上的新突破,必然会激发企业的内在增长动力,加快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的前进步伐。包括鞍山在内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较深,在思想观念、产业布局、所有制形式等方面都深深地留下计划经济的烙印。在思想观念上,以往我们学习讨论多,实践探索少,尤其是根据实际情况找出既不违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又能满足改革需要的可行办法少;在产业布局上,东北老工业基地重工业偏重,产品品种单一,轻工业、纺织业、食品业等发展缓慢,因而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阻力较大。在所有制形式上,国有企业比重过大,民营企业比重过小,所有制结构严重不合理,制约了经济协调持续发展。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体制和机制上找原因想办法,定政策拿措施。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不断深化改革,通过实现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积极稳妥地完成国有企业改制任务,建立增强企业自身内在发展动力的新机制;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形成促进经济增长的新体制新机制。

  实现体制机制上的创新,要求我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找出问题。政府部门要为企业当好参谋做好服务,企业要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善于突破。在新旧体制交替过程中,政府部门还存在不合理、不规范、不便民等问题,限制了企业的发展,阻碍着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的进程。要通过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改变现存的政府管理经济模式,进一步理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改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为企业发展提供适宜的体制机制保证。要支持企业在法律法规框架内进行改革探索,充分发挥企业的能动作用,从体制机制上保证企业自主决策、自主经营、自我发展。政府和经济管理部门是体制机制创新的主导力量,要按市场经济规律要求提高管理艺术,依法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凡是企业能够自主决定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行政机关不要干涉,同时还要做好服务监督工作。

  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对于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具有长远的决定作用,是发展经济的百年大计。我们要发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发挥政府与企业的积极性,认真做好体制机制创新这篇大文章,用新体制新机制保证实现鞍山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历史重任。

  (本报评论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