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购车 买房 旅游 泉州人消费三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4:28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购车、买房、旅游成为泉州人去年消费三大热点。昨日,记者从泉州市统计局获悉,泉州市城镇居民生活从小康走向富裕。

  统计显示,2003年泉州市消费增幅居全省首位,出现了“购车热”、“买房热”和“旅游热”。这“三热”是城镇居民消费热点的集中体现,这“三热”对全市整体消费增长拉动明显。

  购车热去年车市炙热异常,汽车销售量位居全省首位。2003年泉州市共在市交通局报牌车辆29254辆,同比增加17.9%,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绝大部分是私人购买。至去年底,泉州城镇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家用汽车2.97辆,其中市区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家用汽车4辆,拥有量居全省第一。随着今年汽车关税的再次降低,必将进一步刺激居民的消费,私家车离寻常百姓更近了。

  买房热据统计,去年泉州城镇居民人均购房与建房支出为1176元,同比实际增加19.3%,人均归还住房贷款180元,同比实际增长1.3%,买房成为2003年泉州市城镇居民的一大消费热点。截止到去年底,泉州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总面积达32.74平方米,已超过宽裕型小康的标准。城镇居民的住房不断扩大,人们住得更舒心了。

  旅游热去年上半年,由于受“非典”疫情影响,旅游市场遭受重挫。去年7月“非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泉州市的旅游市场很快复苏,城镇居民旅游热情猛增。进入8、9月份,旅游明显升温,城镇居民的旅游支出大幅增长。去年下半年,每百户家庭有14.8户出游,人均旅游花费1130元。

  (刘薇李伯玲)

  据泉州市城调队抽样调查,2003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155.10元,比2002年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后,实际增长9.2%。城镇居民年人均消费支出8438.60元,同比增长19.3%,实际增长18.0%,支出增幅比收入增幅高8.8个百分点。调查表明:泉州市城镇居民消费旺盛,消费热点纷呈,消费结构不断改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收入增加,消费能力提高

  调查显示,2003年泉州市城镇居民收入达11911.80元,同比实际增长10.1%。其中人均工薪收入、人均经营性净收入、人均财产性收入、离退休金和赡养费赠送等方面都有相应的涨幅。就业增加,就业者的负担减轻,城镇居民收入渠道多元化和收入的稳步增长,进一步提高了城镇居民的消费能力。

  信心增强,消费倾向上升

  据统计,泉州市自1996年城镇居民的消费倾向呈逐年下降趋势。但随着收入的稳步增长和该市社会保障面的不断扩大,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泉州市强劲的经济发展态势,促使居民的消费信心逐步增强,2003年即期消费首次止跌回升。城镇居民消费倾向在全省9个设区市中位居第二位。

  结构改善,消费热点突出

  统计显示,泉州市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明显改善,消费重心逐步向发展、享受型消费倾斜。从8大类消费支出构成看,食品类、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类权重下降,医疗保健类、交通和通信类权重提高。

  档次升级,消费质量提高

  除了吃饱穿暖外,2003年全市城镇居民吃、穿、用更讲究“档次”,衡量生活标准的恩格尔系数(即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有所下降,居民花在酒类的消费量下降,但用在肉、禽、蛋、水产品、鲜菜等副食品的消费量明显增长,居民的饮食结构更加科学合理,饮食水平明显提高。2003年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消费754元,中高档服装与鞋备受青睐。同时,耐用消费品的支出额明显增加,添置时尚家具、升级家用电器、赶换新款手机……城镇居民家庭的耐用品更加齐全和完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