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丹霞山有望评为世界地质公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面积最大类型最齐全形态最丰富景点最奇特风景最优美

  本报仁化讯 记者谢敢,特约通讯员谭卫东、祝向恩报道:本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审专家委员会将在法国巴黎召开会议,讨论确定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名单。我省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作为我国向联合国申报的8个国家地质公园之一,有望通过这次评审,成为世界地质公园。

  据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次评选世界地质公园,在全球尚属首次。初步预定欧洲10个名额,我国5
个名额。

  丹霞山申报脱颖而出

  国内的评选工作已于去年下半年进行。去年7月7日,国土资源部从44个地质公园中选出11个上报参评。8月21日,经过评审决定由安徽黄山、江西庐山和广东丹霞山等8个景区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并正式上交申报材料。

  丹霞山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地质公园。6月8日,广东省成立了以许德立副省长为组长的申报工作领导小组、以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彭华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韶关市和仁化县也分别成立了工作组开展工作。

  工作组先后完成了15本80万字的报告和规划设计图集、画册;300多幅插图;700多平方米200多幅展板的博物馆与布展;100多个景点与考察线路标识集。翔实的8项申报材料和彭华的有力陈述,使丹霞山从11个地质公园中脱颖而出,以第5名的成绩获得代表我国参评世界地质公园的资格。

  去年11月15至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主任、著名地质学家伊得博士(W.Eder)率专家组对丹霞山进行实地考察。专家组对丹霞山的申报材料、博物馆建设、地质科学研究和申报组织工作给予极高评价。据丹霞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宣传科蒙科长介绍,伊得博士认为丹霞山的地貌特点非常突出,从外围看丹霞山地貌不亚于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地貌。在观看了丹霞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后,他说丹霞山在红砂岩地貌中是最好的类型,超过了美澳。在他已考察的地质公园中,丹霞山完全有条件成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伊得博士在登上丹霞景区的宝珠峰山顶时,立即被四周优美而奇特的景色所吸引,他连声赞叹道:“太奇妙了!太奇妙了!”

  以丹霞地名命名一种地貌

  中山大学风景与旅游研究所长、全国丹霞地貌旅游开发研究会理事长彭华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申报世界地质公园要求具备典型性、代表性、稀有性、自然性、保存完好和可持续发展等条件。丹霞山是丹霞地貌的命名地,具有唯一性,其他地方不可相比。她以地质地貌和自然景观为主的地质公园,具有一种无需雕饰的自然美。锦江穿山而过,群山空间组合排列有序,稀密相间具有震撼力。在8个送评的国家地质公园中,丹霞山的风景地貌排名第三。丹霞山面积280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区达400平方公里;目前的开发不足10平方公里,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世界上的地貌形态千差万别,并不是每一种都能成为风景名山。有专家把我国的名山分为四类,一是花
岗岩地貌,如黄山;二是喀斯特地貌,如桂林山水;三是丹霞地貌,如武夷山;四是其他类地貌名山。古代道教发祥地多在丹霞地貌名山,如青城、龙虎、齐云。因在现实生活中丹霞地貌的自然与美学特征和仙山琼阁一致,使她与其他山水相比,更合适用作营造仙话世界的蓝本功能。

  据丹霞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张副主任介绍,丹霞地貌是由我国地学专家发现并命名的地貌形态。上世纪30年代,著名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陈国达教授,在对丹霞山及华南地区的红石山地作深入研究后,以发育最典型的丹霞山为名,将这类地貌称为“丹霞地貌”,并演变成为地质学、地貌学和地理学的专用名词。以一个地名来命名一种地貌,这在学术界中是非常罕见的。

  炎热气候氧化铁质砂石成红色

  据有关地学专家考证:丹霞山原是南岭山脉中段的一个山间盆地,大量碎屑砂砾石被雨水冲进沉积,炎热气候使富含铁质的砂石强烈氧化成红色。后随喜玛拉雅山隆起而抬升,经流水向下切割,边坡崩塌后退而形成。这也是丹霞地貌发育的基本过程。其突出特点是“赤壁丹崖”广泛发育,形成顶平、身陡、麓缓的方山、石?健⑹搴褪绕嫦盏孛病?

  红层地貌就是丹霞地貌。丹霞山由红色砂砾岩构成,人称“赤城千仞”或“万古金城”。连绵的红色山岩,像天边片片飘落的红霞。红色的石头、红色的山崖,宛如一方红石雕塑园。因此,丹霞山又有一个浪漫的别称———中国红石公园,与美国的黄石公园相媲美。

  世界上的丹霞地貌约有1200处,主要分布在我国、美国西部、中欧和澳洲等地。我国的丹霞地貌约有650处,其中丹霞山的面积最大,类型最齐全,形态最丰富,景点最奇特和风景最优美。著名地理学家曾昭旋在比较国内外的丹霞地貌后认为,丹霞山无论在规模上、景色上堪称“中国第一”、“世界第一”,属全球同类地质地貌中最完美的一类。丹霞山风景名胜区总工程师彭华说:“丹霞地貌的评选,丹霞山没资格,其他地方就更不用说了。”

  (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