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心理解 众志成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5:2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早春突袭昆明的禽流感,考验了党委政府,也检验了农民群众。大规模的扑杀是控制疫情的必须手段,同时也使农户遭受了经济损失。在这把双刃剑面前,党委政府的第一个反应是:“千方百计保证补偿”。含泪扑杀家禽的农民兄弟说出的是:“为了大局,我们支持政府的行动”。

  当第一起疫情在呈贡出现时,各级政府除采取果断的封锁、扑杀等措施外,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做好对受损农户的经济补偿。在省政府2月4日召开的专题研究禽流感防治工作的常务会议上,徐荣凯省长动情地说,一定要高度重视对农民的补偿问题,尽快把补偿金送到农户手中,保护好农民的利益。

  2月2日,呈贡等疫区的禽类扑杀才刚刚结束,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就连夜开会,与昆明市共同商讨对农民的补偿问题。会上,大家讲的不是空话、套话,说的是农民对强制扑杀行动的理解与支持,反映的是受损失农户的实际经济损失和心声。长期从事畜牧兽医工作的省指挥部副指挥长杨志民深情地说:“大家都是长期与农民打交道的人,农民群众养鸡不容易啊这一次,无论有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想方设法做好补偿工作,绝不能让农民雪上加霜吃大亏。”当晚,省指挥部参照农业部有关标准,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每只雏鸡补助0.5~1元、中鸡3~5元、成鸡8~10元的补偿标准。

  疫区的扑杀行动是坚决的,而对群众的思想工作是细致而充满关怀的。参与扑杀的同志对农民讲的不是生硬的大道理,首先告诉农民的是,请你们相信政府,政府一定会补偿你们的损失。一面是暖心的话语,一面是细心的工作。扑杀人员在坚决扑杀、一只不留的同时,对被扑杀的家禽类动物按照物主姓名、家禽数量、大小、饲养时间等,进行了详细登记核对,为日后公开、公正、公平的补偿兑现打下了基础。听到和看到这一切的农民相信,补偿是真的,政府惦记着我们。

  一份真情和牵挂,换来的是农民对扑杀行动的理解和支持。基层的同志说,开始我们还担心,这么大规模的扑杀,农民会干吗会不会与政府对立现在看来,只要向农民讲清道理,切实兑现补偿政策,这些担心都是多余。

  在官渡区大板桥镇的补偿款兑现现场,秧草凹村村民王荣学说:“就算政府不补偿,我们也会积极配合,不能让疫情扩大。现在政府非常关心我们,发了补偿款,我很感激。”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支持扑杀行动的事例举不胜举,正是有农民的支持与理解,呈贡疫点和官渡、石林两个疫点,才可能在短短几天内完成扑杀任务,有效控制疫情。

  回望灾难中关心与理解的互动,党和政府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得到了最好的诠释,而我们的农民顾全大局的行动令人钦佩。

  本报记者 张锐 周杰 (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