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由豪揭发民进党惊觉 绿营拿钱的来龙去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6:03 海峡都市报

  陈水扁竞选阵营因陈由豪事件展开危机处理,公布2000年“大选”所收两笔共1000万元的献金。清理战场的策略能否奏效,还要看后续的发展。不过,此一事件的来龙去脉、陈由豪在蓝绿阵营的政商人脉,以及此一事件所带来的教训,值得探究。

  事实上,陈由豪在“大选”上会扮演什么角色,早在去年下半年各种传闻就不胫而走,或谓检调查出东鼎公司2001年间捐给“福尔摩沙基金会”2000万元,或谓东鼎捐给吕秀莲
5500万元。

  民进党在媒体披露后惊觉事态的严重性,展开清查,除了东鼎在上次“大选”所捐两笔各500万元,以及2001年“立委”选举捐给民进党两笔分别300万元、200万元外,也出现党内传闻错乱的情形。

  民进党查出,捐给陈水扁两笔各500万元,分别由陈由豪主动透过两位中间人,除了对陈水扁,也对这两人做人情,这是1000万元在同一天拆成两张支票的道理。其中,一个是张景森,另一个是资深“立委”沈富雄,陈由豪与沈是南一中同学。

  陈哲男有难言之隐,因为他的儿子陈其迈曾在竞选“立委”时收了陈由豪的献金。张景森则是在卸任台北市都市发展局长、未就任台中市副市长这段赋闲期间,对陈由豪位在台中市一栋大楼以专业意见提供建议。

  至于给民进党的两笔捐款,只是转手,用意在享更高额的节税。一笔给当时已经开始部署“立法院长”选举的大老“立委”蔡同荣,一笔给竞选不分区的资深“立委”洪奇昌,由于洪奇昌当时是新潮流派召集人,有可能是代派系区域“立委”募款。

  “立委”陈唐山也在受访时主动坦承,他曾收受陈由豪的献金,之前陈水扁阵营询问时,他指是在竞选台南县长期间。陈由豪在民进党内经营的政商关系,大抵如此。

  而吕秀莲则告以,她在担任桃园县长期间,展望基金会曾收陈由豪200万元捐款。

  据绿营透露,陈由豪东帝士的黑洞越来越大,大潭电厂是他翻身的最后一搏,他开始要求回报。不只长袖善舞,而且身段柔软,在与民进党接触的过程,他好声好语,“合法的才找你们,不合法的找国民党”,只要求不要让最具威胁的“中油”进场。但民进党当局最后还是决定开“国际标”,让陈由豪铩羽而归。

  包括大潭电厂与陈由豪被通缉两案,陈水扁过河拆桥,却惹来此次事件。不过,就像金庸小说中的“七伤拳”一样,伤人也自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