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端保姆”谁来做 河北“大学生保姆”进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6:36 新华网

  日前,来自河北的13名家政专业大学生,加盟沪上家政公司。他们已被涉外客户和高收入家庭“订购”一空,将担任高级家政服务员,为其提供家庭秘书、私人助理等服务。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学生保姆”引起了各方关注。

  沪上家政公司为何舍近求远,赶赴河北招聘“大学生保姆”?“相中”他们的来邦家政公司负责人李荣直言:上海家政市场高学历、高素质的家政服务员“奇缺”。他经常接到
来自高收入家庭客户的电话,希望能找到既会做家务,又能管理家政、辅导孩子学习的“双料”家政员,但往往很难满足这些家庭的需求。据了解,上海现有的家政员只能满足30%家庭的市场需求,目前至少还有约15万个岗位缺口;其中有1/3岗位需要高级家政服务员,这就意味着上海高级家政市场一年的缺口达5万人。13名“大学生保姆”对这个市场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

  来自劳务市场的统计也表明,当前,最容易找到岗位的是具有职业资格证的家政服务员。可全市拥有“高级家政服务员”资格证书的人员不到200名。上海高级家政服务市场“人才”紧缺,除了观念问题外,培训不够也是原因。上海家政人员培训始于1995年底,现今有资质从事初级和中级家政员培训的学校共有60多家;而能从事高级家政员培训的学校只有4家。

  从事高级家政员培训的长宁区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教务长徐亮认为,除了培训市场不成熟之外,家政服务员自身的培训意识也有待提高。不少从业者认为,家务活人人会做,不必花钱接受培训。据了解,目前初级、中级家政员培训费用在500—700元左右,而高级家政员培训费用则在1400元左右。市妇联巾帼园周珏珉指出,根据劳动部门的优惠政策,失业、协保等社会人员每年能接受一次免费培训;在职人员参加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政府相关部门也会给予50%的费用补贴。不少人员却因为不了解政策,放弃了培训机会。

  业内人士指出,“大学生保姆”的社会意义主要还在于观念引领,吸引大量具有一定文化素养和生活经验的社会人员加入这个行业。通过对其进行完善和专业培训,逐步充实“高端保姆”市场。家政服务业作为一种新型产业,需要各方支持,政府主管部门还应在服务行为、服务价格等方面制定初、中、高等级标准,促使家政服务从传统体力型向现代智力型转变。(记者/陆一波)(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