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仓库多出了几箱“三五”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6:40 深圳晚报

  一把寻常“东风”锁头引出一只铁路“硕鼠”

  仓库多出了几箱“三五”烟

  本报记者郭纪华通讯员赵杰范玉琪戚小豪报道日前,广州火车东站的仓库保管员小许用自己的钥匙怎么也打不开自己看管的仓库,撬开门后发现仓库里多了几箱香烟……

  深圳铁路公安处民警接报后火速出击。2月3日,涉嫌在广州火车东站盗窃香烟、空调、冰箱、消防带接头等物品的犯罪嫌疑人田某被提请逮捕,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仓库墙角多了几箱香烟

  2004年1月3日上午10时,广州火车东站仓库保管员小许来到火车站三楼自己看管的仓库前,发现门上的锁头看起来比以前好像新了一些,因为平时不常来这个仓库,所以他并不以为然。但是,当他掏出自己的钥匙开锁时,却照旧打不开锁。他惊异地定睛看了看,没错,这锁是“东风”牌的啊!是一个月前亲自买的。他又试了一下,还是打不开,想起同事小曾也有一个钥匙,于是打电话叫来了小曾。

  可奇怪的是,小曾用自己的钥匙也是怎么都打不开锁,两人甚觉蹊跷,找来了锯条,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锁锯开了。推开粘满蜘蛛网的门,发现墙角边赫然有一堆用白布盖着的东西,揭开白布一看竟是几箱“中华”、“三五”牌香烟,两人连忙向车站派出所报了案。

  特大系列入室盗窃案浮出

  接到报案后,广州火车东站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侦查员小王在现场一看到香烟,马上想起两天前火车站内某免税店曾报案:仓库门锁被撬,被盗4箱中华牌香烟、1箱国际装555牌香烟,总价值港币60750元。派出所现正积极开展侦查。

  民警马上叫来了免税店负责人老马,老马确认:这些香烟均为免税店被盗的香烟。深圳铁路公安处获悉后,处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刑警支队长王卫东任组长的专案组,会同广州火车东站派出所迅速展开全面的调查访问及取证。

  专案组经初步分析认为:犯罪嫌疑人作案的手法老到,且对东站环境十分熟悉。为此,专案组迅速采取了三条侦查措施:一是以两处第一案发现场为中心找寻知情者,然后进行排查;二是扩大调查范围,对沿线车站开展走访,扩大线索;三是充分调动群众力量,找寻相关线索。

  行包房前抓住铁路“硕鼠”

  经过持续数日的侦查,专案组于1月8日获得一条重要的线索:一个经常来车站提包、拉客的男子作案嫌疑很大。专案组立即在广州东所的情报资料库内翻查了一千多份个人资料,认真查找与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相近的嫌疑人。

  广州东所调出在车站被处理过的对象照片,确认该男子为长期在广州火车东站活动的辽宁省铁岭市籍田某。与此同时,办案人员通过其他手段证实,田某就是本案的犯罪嫌疑人。围绕犯罪嫌疑人田某的基本情况,专案组立即调整工作部署,采取公开与便衣相结合,对东站提包拉客人员进行布控。

  1月20日20时许,经群众举报获悉:田某在广州东站行包房门口出现。侦查员周彪、汪勇立即赶到行包房门前,发现犯罪嫌疑人田某正与其老乡聊天。为了不打草惊蛇,避免节外生枝,侦查员上前以买东西为由支走这名拉客仔,顺利将田某一举擒获。

  “硕鼠”交代实施多起盗窃

  经审查,田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由于经常帮人拉行李出入广州东站,对东站的地形很熟悉,知道站内某免税店仓库内有很多商品,案发前,他又专门到案发现场进行“踩点”。

  1月1日凌晨2时许,田某摸黑来到免税店仓库,利用钥匙和钢钎撬开仓库门锁后,又用身体撞开了大门。在一片黑暗中,他打着打火机,发现仓库内的香烟最值钱,于是一箱箱地往外就搬。共盗走4箱“中华”香烟、1箱“555”香烟。

  由于避免夜深携带大宗物品引人注意,田某将盗来的香烟转移到他早就踩好点的位于三楼的另一间仓库内。他想等联系好买主后,再将香烟转走。为掩人耳目,他撬开三楼仓库门锁,换上了一把同一厂名的“东风”牌门锁,以致仓库保管员小许、小曾看着相同牌子的门锁,却怎么也打不开。

  该案侦破后,专案组联系到近期广州东站内连续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对田某再次进行突审。在强大的政策攻势下,田某又交代了去年12月伙同另一犯罪嫌疑人李某,在广州东站三楼客运休息室盗得两台价值人民币9600元的“美的”空调机的犯罪事实。

  专案组乘胜追击,在广州市天平架某出租屋内,将另一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李某对其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调查,田某还有盗窃广州东站消防带接头和消防带喷头铝质的重大嫌疑。

  作者:本报记者郭纪华通讯员赵杰范玉琪戚小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