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市2004年 中小学将提高收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6:50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李苒实习生邹丹芍)重庆市2004年度教育工作会,昨日在渝州宾馆隆重召开。我市将在确保城镇低保人群子女和农村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前提下,提高部分地区中小学校收费标准。

  “今年应重点围绕‘普九’存在的欠款、中小学危旧房、普通高中就学率低、高等教育需发展和民办教育系统不足五个方面,出重拳,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昨日,市委常委、
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会上的讲话,指出了今年教育工作的任务和重点。

  重庆教育取得新成绩

  市教委主任欧可平的年度工作报告,拉开了本年度教育工作会议的大幕。在报告中,欧可平主任总结了2003年重庆教育取得的新成绩,如“普九”人口覆盖率上升到95.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1997年的8%上升到2003年的18%等。对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2004年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任务:加快实施“八大重点教育工程”、加快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和加快发展农村教育。

  黄奇帆说,在“普九”还账的方法上,应根据各个区县不同的情况来分类对待,市政府和区县政府共同尽早将账还清。在高等教育方面,加强大学城建设进度,注重产学业结合等问题。

  中小学校收费标准提高

  据介绍,我市中小学校收费标准多年未有变动。由于学校收费低,缺乏必要的教育成本分摊机制,在全面实施“一费制”以后,学校的资金出现“缺口”,难以运转。我市将在确保城镇低保人群子女和农村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前提下,提高部分地区中小学校收费标准。

  据了解,这项即将出台的政策将配合“一费制”改革,根据主城区、郊区和贫困地区的实际经济水平,制定不同的中小学收费新标准。

  加强农村教育

  本报讯(记者李苒实习生邹丹芍)昨日,记者从2004年教育工作会上获悉,我市农村教育中的“两基”工作、中小学危房改造等问题,刻不容缓。

  据悉,去年云阳县、秀山县通过了“两基”验收,全市实现“两基”验收的区县达到37个;“普九”人口覆盖率上升到95.3%。今年我市教育系统将打好“两基”攻坚战,确保2007年前酉阳、城口、巫溪三个国家级贫困县完成“两基”任务。

  我市现有中小学危房250万平方米,其中D级危房215万平方米,B、C级危房35万平方米。2004年至2007年每年改造中小学危房62.5万平方米。2008年以后,对每年的新增危房力争做到当年消除,不留隐患。同时,教育系统将争取在2007年前,基本完成农村寄宿制初中生生活用房的建设任务。

  普高继续扩招

  本报讯(记者李苒实习生邹丹芍)到2007年前,我市将改扩建高中170所,高中招生规模将进一步扩大,50%以上的初中毕业生能够升入普通高中继续学习。昨日,记者从全市教育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学校,增加普通高中招生人数,缓解初中毕业生的升学压力。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新建寄宿制普通高中8所以上。同时,还要建设一批市级示范高中,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

  据悉,我市还将采取扩建、联办、撤并等方式,对办学规模主城区在600人以下,渝西地区在500人以下,三峡库区在400人以下的学校,进行调整。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增加招生人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