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调水调沙试验见效果 今冬下游未结冰封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7:5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2月8日电(记者林嵬)去年至今年冬季,黄河下游地区气温低于多年平均值,但河道却没结冰封河,防凌汛形势乐观。黄河水利委员会专家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连续两年调水调沙冲刷了黄河下游河道,使河水流速加快是黄河冬季不封河的主要原因。

  凌汛是黄河特有的汛情。由于黄河在宁夏、内蒙古河段和下游河段,都是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地区,每年封冻、开河存在时间差,当低纬度地区未封冻河段的河水流向高纬度
地区封冻河段时,受河中冰坝阻挡,易发生漫滩甚至决口。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黄河下游曾出现两次凌汛决口。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黄河步入枯水期,来水减少,下游河道淤积加重,过流能力降低,经常出现小流量、高水位、险情多的现象,给黄河防汛带来较大压力。

  自2002年起,黄河水利委员会连续两年进行调水调沙试验,使黄河这条世界上公认最难治的大河累计“卸掉”近2亿吨泥沙包袱,下游河道过流能力恢复100一400立方米每秒。

  黄河水利委员会防汛办公室徐长锁说,经过调水调沙后,即使在河道弯曲杂乱的河口地区,黄河河道也变得非常顺直,同流量条件下河水流速明显加快。同时,去年以来黄河小浪底水库蓄水较多,出库水温度较高,也给不结冰封河创造了条件。目前黄河内蒙古河段封河长度720公里,防凌汛形势平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