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原送别“山药蛋派”作家《吕梁英雄传》作者马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20:25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2月8日电特写:泪雨春风送马烽新华社记者 丁若亭

  马烽静静地躺在黄色的菊花丛中,他的灵柩也被鲜花包围着。悠悠的哀乐在空气中回荡,送别的人群默默地流着眼泪。

  鲜红色的党旗铺盖着他的身体,他的脸颊虽然显得消瘦,但依然是那样骨感、刚毅。

  往年春联自编写,今冬病榻苦度日。这是今年马烽为自己题写的春联,他的横批写道:期盼春暖。马烽的最后一个愿望还没有实现,他希望来年身体转好,把他和西戎合作的《吕梁英雄传》搬上荧屏。可是正当春回大地的时候,他却离开了人间。

  晚年的马烽身体一直多病,去年9月因心脏病住进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今年1月31日在医院病逝,终年82岁。他失去了生命,得到的却是人民对他的尊敬。上午9时,前来送别马烽的人群已经在遗体告别室外排起长队。

  遗体告别室的两侧和中央摆满了社会各界送来的花圈和挽联。灵柩前放着的则是马烽的夫人段杏绵携子女及亲属献上的花篮。灵柩的对面一个大大的花圈,是胡正送给老朋友的。这位“山药蛋派”最后一个健在的老作家已是80高龄。他和马烽的家属一一握手致意,眼角沁满泪花。送行的人或默默无语,或揉红了眼圈,或痛哭流涕。当一群身穿白大褂的医生和护士给马烽鞠躬致敬时,已经疲惫了的杏绵从椅子上站起来,湿润的眼睛再次泪如雨下,泣不成声。在场的所有人,包括记者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马烽出生于1922年,原名马书铭,山西省孝义县居义村人。他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重要文学流派“山药蛋派”的代表作家之一。曾担任过中国作家协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执行副主席,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主要作品有小说《吕梁英雄传》、《结婚》、《饲养员赵大叔》、《三年早知道》、《我的第一个上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电影剧本《泪痕》、《几度风雪几度春》、《咱们的退伍兵》、《黄土坡的婆姨们》等。文学界这样评价他,马烽的作品可以称之为中国农村四十年历史的风雨表,每个阶段农村工作的成就与问题、农民的思想与生活,都反映在他的作品中。在60多年的文学创作中,他坚持深入生活,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并以此律己教人。他为农民的忧而忧,为农民的乐而乐,追求朴素幽默的风格。他的作品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时代精神,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

  党和国家领导人温家宝、刘云山、巴金等送来花圈。著名作家贺敬之、王蒙、铁凝、叶辛、袁鹰等发来唁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