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禽流感随鸟类迁飞扩散 国家林业局作四项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2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记者赵胜玉)国家林业局针对目前禽流感疫情,今天做出严密部署,防止禽流感疫病随鸟类迁飞扩散。

  国家林业局说,随着气候转暖,各种候鸟将向北方迁徙,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传播疫病的风险。国家林业局严格按照国务院提出的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的八项措施要求,防止禽流感疫病随鸟类迁飞向畜禽、特别是向人类传播。

  一、加强对濒危、珍稀鸟类保护和驯养繁殖鸟类疫病预防工作。对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种源繁育基地驯养繁育的珍稀鸟类,特别是朱鹮、鹤类等极度濒危鸟类,要对其驯养繁殖场所的消毒防疫、垃圾处理和食物检验等环节实行严控措施,并一律停止对外展出和参观活动。对已经转移至远离居民区的安全地带的朱鹮繁育种群,实行全封闭式隔离饲养,并派专人对野生朱鹮进行实时跟踪监测;随着气候逐步转暖,要根据实际情况对东北地区鹤类等极其濒危鸟类繁育种群实施专门的安全保障措施。国家林业局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督促鸟类养殖单位切实做好消毒防疫工作,采取严密隔离措施,提前研究应急处理预案。一旦出现疫鸟,坚决按有关法律法规和防治工作要求将疫情扑灭在疫点,阻断其蔓延和向人传播的渠道,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开展长江中下游湿地及鸟类调查,对有关野生鸟类出现的疫病情况及周边区域发生禽流感情况进行摸底排查。要对主要迁飞鸟类传播疫病的可能性及其防治措施进行研究和科技攻关,前瞻性评估鸟类传播疫病的风险,加强与周边疫情区的联系,及时了解鸟的疫病信息和鸟类迁飞动态,以掌握信息和全面排除隐患。

  三、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建立“全国野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体系”,进一步确保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安全,对不明病因引发的野生动物疫病,及时向当地卫生防疫和动物检疫部门报告,做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将源自野生动物的疫病控制在最小范围,将野生动物传播疫病的威胁有效降低到最低程度。

  四、组织力量,准备开展保护候鸟专项行动,强化对主要候鸟迁飞停歇地的看护,打击盗猎、滥捕野生鸟类的行为,阻断野生鸟类向人类传播疫病的途径。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