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谈:不要“拔苗助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21:55 今晚报

  近日,今晚报刊登的《爸爸妈妈 ,让我歇歇吧》一文, 不仅在教育界引起反响,而且在广大家长和学生中掀起了“轩然大波”。

  的确,当今孩子的学习问题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为了孩子,家长几乎想尽了办法,倾尽了心血,正可谓“可怜天下父母心”。

  但是千万别“拔苗助长”。如今学生已很累,而有的家长仍让孩子上这个班、那个班,看一本又一本的参考书。试问这些家长,如此重负之下的学习,孩子能消化多少呢?是否应合理地安排课余时间,让孩子精力充沛地听好课,向“45分钟”要效益呢?是否应科学地指导孩子抓住最基本的书本知识,读懂、学透并能举一反三,灵活运用,从根本上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呢?

  我们要重视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学生以学为主,天经地义,这本无非议。但是,一个孩子将来在事业上能否取得成功,主要取决于是否具备良好的“品德、意志、性格、心理”等综合素质。因此,家长不要把眼睛光盯在孩子的学习上,而应重视“学习以外”的教育。应采用各种方式,激发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以使孩子逐步懂得,知识是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报效祖国之本,以此产生强大的学习动力,树立为之一生奋斗的目标。在孩子遇到困难时,有意培养孩子向困难作斗争的勇气,以磨练百折不挠的意志;在孩子焦虑、郁闷、受到挫折时,及时进行朋友式的交流,以使孩子从小就逐步形成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这些看似与学习无关,但如果真正具备了这些素质,不仅能促进学习,而且会使孩子受益终生。

  西方的一位哲人曾说:“即使是最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愿我们的每一位家长爱子有道、教子有方,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的指路明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