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报:美应态度明确 别为台“军事台独”打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0:0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中美关系中的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台湾问题,相信正在展开访美之行的温家宝总理,在与美国布什总统商谈时会把此一问题放在首位。然而,中美关系的每发展到一定的关键时刻,就必定会有人借台湾问题来干扰。就像一首悦耳的新乐章奏响之时,总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加入杂音一样的令人反感。

  美台之间的军事合作近来再度升级,台湾“副国防部长”林中斌偕同副“参谋总长”朱凯生上将等人高调放出“赴美进行军事合作”的风声,受到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美台军事高层互动,势必会加剧台海地区的紧张局势。有了美国的所谓“军事合作”的撑腰,台湾军方的气焰就特别嚣张。“国防部长”汤曜明不久前公开放话“不排除先对大陆目标进行攻击”。一些“台独”将领也叫嚣对大陆发动“瘫痪战”、“点穴战”,甚至提出要轰炸三峡大坝,将打击目标直指广州、深圳、香港、北京、上海、天津等十座大城市的“毒蝎计划”。“副国防部长”陈肇敏叫嚣准备以损失十二万六千人的性命作代价同大陆拼到底。

  美台军事合作,在过去多少还做一些掩饰功夫,尤其是美方是不想因此而影响到中美关系的发展;而在台湾方面对美台军事合作的看法就完全不同了,当局希望借着大张旗鼓的宣传态势来为自己“壮胆”。在这次“公投立法”的过程中,更想仰仗美国势力向大陆示威,加快“台独”步伐。

  陈肇敏最近声称,台军正加紧军事装备和人员上的准备,以实施一场“制宪建国战争”。那么,台湾到底有多少本钱实施这场战争呢?其实,当局为完成阿扁的“决战境外”思维,仿效美国的“先发制人”战略,自美伊战争爆发时已开始了。当时台军就开始进行重大的军事调整,一方面是忧虑美国深陷阿富汗、伊拉克战争泥淖而无暇顾及台海形势,同时就是所谓来自大陆的“军事威胁”日益加剧,必须全面加强“武力拒统”的需要。

  台湾在陆、海、空、天四维系统全面展开“武力拒统”,陈水扁自认为台军已拥有大批先进武器:已获美国八艘潜艇、十二架P-3C反潜巡逻机、四艘纪德级战舰等的销售许可证,还将从美国得到二百枚“爱国者”二型导弹、四百多架F十六及幻影二千新式战机、一百多架武装直升机、二十多艘先进战舰、二千多枚各型导弹等。

  同台军相比,解放军拥有绝对优势。北京的军事专家朱显龙指出,解放军的战机是台湾的十倍以上,先进战机也多于台军;主战舰艇至少三倍于台军,潜艇比对多二十倍,且质量都优于台军;武装直升机、战术地对地导弹等数量比台军多出数倍。更别提解放军拥有的中远程地对地导弹、巡航导弹、核攻击潜艇、战略轰炸机等高尖端的武器,是台军根本没有的。

  据报道,今年台湾生产总值约为十兆元新台币,而台湾的将领就因此而骄傲地自吹,凭此就足以使“台军的后劲超过解放军”。朱显龙反驳说,大陆在年产值上超台湾四倍,而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大陆经济实力至少超过台湾十倍。

  两蒋时期,两岸曾延续了内战的军事对抗局面。一九五八年爆发的金门炮战,是解放军向台军发动的最为猛烈的攻击,当时与厦门一水之隔的金门岛,在解放军万门大炮的轰击下伤亡惨重。自此之后,大陆开始逐渐降低炮击强度,并改以单双日区分的形式,进行隔日炮击;后来又以真炮弹变成打“宣传弹”(即弹头不装火药,而是装传单等宣传品),最后亦完全放弃了炮击。

  自蒋介石南渡以来,台湾本岛还算是太平。这其中的关键,并非是因以海为壑,抵挡了解放军的进攻,台湾才得享偏安一隅;而是因“两蒋”主政时期,他们信奉一个中国立场。在此意义上,可以说蒋家父子对台湾的最大贡献。也正是这几十年的平安岁月,台湾才得以高速发展成为“亚洲四小龙”。今天的台湾民众非常怀念蒋经国,就是对他主政时期的台湾社会稳定、经济繁荣,而他也致力于两岸和平和国家统一。

  美国高度关注阿扁要发动的“防御性公投”,并对由此造成的台海危机十分忧虑;可是,还在不断地提升美台之间的军事合作层级,使“台独”分子产生了种种幻想。这种矛盾的态度,及在对待“台独”的问题上的暧昧,造成了美国的对台政策的摇摆不定。

  中美关系历经了风风雨雨,应该共同珍惜今天这得来不易的良好关系,美国不要再因“台独”势力的干扰而破坏两国的正常关系发展,态度鲜明地反对“台独”,不但对中美关系十分重要,也是缓解台海危机的最好方法,并且也是最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所在。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