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自百姓的呼声:斩断民工欠薪的恶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0:5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贾芳芳 实习生 杨彦辉 闫海生

  加大农村基础建设投资

  郭先生(赞皇县):我家住在农村,而且是一个贫困县,希望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基础建设投资,国家经常建设国道、大公路,可是没有通往乡村的小公路,我们的农产品还是卖不
出去、市场还是打不开。如果葛沟村北边的公路能和北竹村的水泥路相连该多好啊!

  快评:要想富,先修路,真的没错!

  网吧还得加强管理

  高先生(石家庄市):国家虽然对网吧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管理,但情况依然不乐观。虽然表面上看来,网吧减少了不少,但相当一部分打起了“游击战”,由地上转入地下,外面看起来是商店、是住户,但里面却是黑网吧,而且里面大部分是沉溺于游戏的中小学生。希望每个市里规定特定区域,只允许那些地方开网吧,孩子不见了,家长也知道去哪里找。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网吧进一步加强管理。

  快评:孩子是家庭和社会的未来,莫让黑网吧害了孩子!

  自行车存放堵了店铺门

  刘女士(石家庄市):建设大街西美百货南侧的路上放满了自行车(大多为西美和北国的职工车辆),不仅影响了行人的通过,而且影响了沿街店铺的正常营业,希望有关部门解决。

  快评:自行车存放占用人行道,在省会多个地方存在,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瓶颈。

  城中村改造别走了形

  网友留言:石家庄城中村改造初见成效,但近来有些现象让人迷惑不解:有些城中村大兴土木,进行非理性建房,应引起政府的关注。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和环境污染。

  快评:金玉良言。

  四水厂路应抓紧改造

  网友留言:四水厂路在连接石正大街不到500米的路段两侧,分布着两个上万人居住的居民小区,一所近万名学生的高校,另有大批散住居民,每天该路段都有几万人次的固定人群通过。但该路段至今没有任何排水设施,路宽不到5米,且到处坑坑洼洼。因路面狭窄,过往行人太多,经常交通堵塞。整个街道给人的感觉是真正进了“庄”,甚至连乡村小道都不如。

  快评:此事关乎百姓生活和省会形象。

  学生减负不能给老师加压

  网友留言:现在常常可以听到一种很流行的说法,叫做“给学生减负,给教师加压”,听起来似乎挺辩证的,其实这是一种自相矛盾的谬论。近几年,社会各界强烈要求提倡素质教育,教育行政部门也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但由于升学压力的存在,学校对教师工作业绩的评价,仍然以其所教学科的考试成绩为主要依据。再加上末位淘汰的原则,你的学生考得差,就让你待岗、下岗甚至失业。因此,这种考试分数的竞争实质上已演化为教师内部的生存竞争。这怎能不使教师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呢?

  快评:减负,动一发而牵全身,是个连锁反应,不能仅针对某个群体高呼口号。

  让农村学校教育引入信息技术

  网友留言:素质教育和信息技术教育的受益者,不应该仅仅是城市的青少年,也应该包括农村的孩子。在农村,电脑的普及还有待时日,而电视和影碟机早已进入普及阶段。农村家庭和学校拥有的这些设备,使我们可以借助VCD、CD制作低成本的视听教材,投入到乡村学校的教学中去。

  快评:让农村的孩子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可以对孩子本人和他的家庭及整个村庄产生深远影响。

  从源头解决民工欠薪问题

  网友留言:解决民工欠薪问题要从理顺建筑企业的债务链开始。

  一方面,加强对恶意拖欠建筑企业工程款的建设单位以及恶意拖欠民工工资的建筑施工企业或工程承包商的日常监督。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加大对建设项目的日常监管,对资金不落实的,坚决不予开工建设。另一方面,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着手建立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信用制度;建立拖欠民工工资预警制度,对各开发商、施工企业的工资发放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并设立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对查实的恶意拖欠行为,先说服教育,促其及时补发;屡教不改的,坚决将其清除出建筑市场。

  快评:作为弱势群体的农民工,他们的权益需要多个部门通力合作来保证。有关部门不应高高在上,一定要把农民工的维权落到实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