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议案有回音:立法保护流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0:5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任学光 实习生 陈瑜

  日前,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三次议案的办理情况。

  这三次议案分别是2003年2月26日由马忠臣等12名代表、韩永江等11名代表分别提出的“关于制定《石家庄市流浪儿童保护教育条例》的议案”,崔习平等1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
修改《石家庄市岗南、黄壁庄水库水源污染防治条例》的议案”和“关于拓宽改造胜利大街的议案”。

  议案一:关于制定《石家庄市流浪儿童保护教育条例》的议案

  议案背景:随着城市流动人口增多,石家庄市辖区内流浪、乞讨的少年儿童数量呈上升趋势。这些孩子失去抚养、监护,基本的生存、生命和受教育权利得不到保障,有的还沾染上恶习,甚至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如果放任自流,不仅其自身难以成才,还会给社会稳定带来严重隐患。

  议案办理:议案提出后,市有关领导高度重视,经石家庄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制定《石家庄市流浪儿童保护教育条例》已列入石家庄市第三个五年(2003年—2007年)立法规划。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建议,由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抓好落实,按照五年立法规划的要求及时报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议案二:关于修改《石家庄市岗南、黄壁庄水库水源污染防治条例》的议案

  议案背景: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认真调研并听取多方意见后,认为《石家庄市岗南、黄壁庄水库水源污染防治条例》实施以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平山县认真贯彻,对全县排污企业进行集中整治,关停了一大批重污染企业,实施了封山育林和林木禁伐,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使两库保护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平山县人民特别是库区人民为保护和改善省会饮用水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议案办理:法制委员会认为,代表议案提出修改条例,主要内容是不再把黄壁庄水库作为水资源保护区。从全国、全市的大局出发,黄壁庄水库尚不能排除在该条例规定的保护范围之内。主要理由是:石家庄市是全国缺水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年均缺水近13亿立方米,属极度缺水地;同时两库都是南水北调工程规划中的调剂水库,担负着蓄水和向北京供水的任务;从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角度来讲,两库水源保护也不能放松,如不切实加强保护,造成库区环境污染,必然影响周围生态平衡,影响群众饮用水质量,后果非常严重。根据以上情况,法制委员会认为,该条例以不作解除黄壁庄水库水资源保护方面的修改为宜。

  议案三:关于拓宽改造胜利大街的议案

  议案背景:胜利大街是贯通省会市区南北的主要干道,多年以来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交通功能。该道路由于年久失修,路况很差,给交通和周围居民生活造成了不便。

  议案办理:“关于拓宽改造胜利大街的议案”提出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深入研究了胜利大街的整体维修改造问题。2003年,市政府责成市规划、建设等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拿出了拓宽改造方案,拟于2004年列入城市建设计划进行实施。

  据悉,以上三次议案的办理情况,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已分别答复提出议案的各位人大代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