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光山小学:期待着我们的爱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1:28 海峡都市报
简陋的学校,好学的孩子,在期待我们的爱心。
  6间教室、8个老师、152个学生,这就是惠安县紫山镇光山小学。寝室办公室合二为一,吃、住、教、学都在学校,这是老师们的生活。

  教室没有电灯、窗户没有玻璃,冬天孩子们就在瑟瑟的冷风中上课,这就是孩子们的“寒窗”生涯。但他们有一个“想拥有自己的图书室”的梦想。

  一个志愿者的一次回乡之旅,促成了一个爱心活动的开展。

  一本、两本、三本……志愿者、好心人正在努力,想早日把收集到的书籍捐给这所学校。

  昨日,四海越野户外运动俱乐部为光山小学送去捐赠的首批图书。本报记者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也来到了这所小学,拉开了我们共同的爱心序幕。

  现场写真:看到的是,简陋

  雨。山路。泥泞。

  “到了。”惠安志愿者龙哥示意我们下车的那一刻,我们的思绪还一直停留在颠簸中。

  没有围墙,没有大门,没有校牌,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进入学校的“操场”。这是一块坑坑洼洼的泥地,周围是零零星星的杂草,惟一能证明它操场身份的只有中间的两个古旧的篮球架。因为是周末,学校显得特别冷清。

  面前,是一字排开的单层石房,这是学校惟一的6间教室。新年刚过,孩子们在每间教室门口都贴上的红色标语特别显眼,如“奋发图强”等。一年级教室最为特别,里面只摆了4张桌子,全班只有5名学生。教室里没有电灯,为了采光耐用,教室安装坚实的铁门,南面的窗户根本没有玻璃,只剩下几根锈迹斑斑的铁杠矗立在寒风中。室内墙壁上仍保留着几张早已发黄的雷锋头像和那时的语录,简陋的讲台上什么也没有,为了节约,粉笔等一些教学用具老师们总是上课带来下课就小心翼翼地带走。课桌没有统一的规格,大大小小、高高低低,但是却很整齐地排列着。

  教室后面是一片龙眼树,这可是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栽种的。教室旁边的几间石房是学校的办公室,它们像所有老师一样,要身兼数职。会议室除了开会,还是教工之家;老师们的寝室也是办公室;总务处、档案室、体育室、图书馆就是同一间石房。我们看到,这间天花板上还漏着雨、不足20平方米的房子里,堆放着学校里屈指可数的体育用品、课外书,还有1969年制造的档案柜,里面堆积着建校以来学校获得的所有奖项。

  发现档案:期待的是,爱心

  据了解,光山小学属于村办学校,1975年建校,1995年新建了校区。学校里的全部老师每天既要处理学校事务,又要上4节课。除了校长和教导主任外,其余全部是班主任。老师们除了主教一门课外,还要承担所有副科的教学。因为空间有限,老师们的办公室就设在各自的寝室里,最多的一间住了3个老师。“老师们一周才回家一次,因为学校没有围墙,所以学校24小时都要有人值班,即使不上课,老师们还是要留下值班的。”

  光山村村支部王书记说,现在村里对学校的投入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一直到现在,学校的围墙、大门村里还没法解决。他们也很愧疚。

  “现在你们看到的是已经改建后的学校,这可要比以前好多了。陈校长说,“其实,农村孩子们的进取心和求知欲一点都不逊色于城市的孩子。可是现在学校的硬件较差,孩子们的发展受到很大局限。他们的课外知识远远不如城里的孩子,所以目前学校最想做的就是搞个像样的图书室,让孩子们接触更多的知识。”

  最早得知学校有这个想法的是惠安青年志愿者风云(网名),她是从紫山镇走出来的一位高中老师。在教学经历中她发现,班上农村来的孩子接受的东西远比城里的孩子有限。所以,去年寒假,她回老家时特地看了这所学校。“这所学校算是周边地区条件最为艰苦的,当时我就觉得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她说,“最后,志愿者们商量后觉得书是最好的礼物,我们最重要的就是为他们展现一个更广阔的天空。”

  一个捐书策划由此诞生。惠安的、泉港的、泉州市区的……不同地方的朋友,纷纷伸出各自的双手,为着同样一个心愿。

  本报记者 陆烨垭谢向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