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漳州旅游大戏亮出“国优”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1:29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在新的一年,漳州将突出发展旅游产业。巩固和发展‘创优’成果,整合旅游资源,打造漳州旅游品牌,重点抓好滨海火山地质公园申报世界地质公园。”这是漳州市政府新任市长何锦龙在刚刚闭幕的漳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

  漳州市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2001年跻身我国首批11个“国家地质公园”,也是我国
惟一的滨海火山景观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具独特性的滨海地质地貌,其自然地质地貌景观为世界罕见。该公园不仅具有旅游观赏价值,也为地质史的研究提供了可靠翔实的基础资料。地质公园距漳州市区70多公里,海岸线全长18公里,地质公园包括牛头山、林进屿、南碇岛,面积100平方公里。

  旅游缺乏在全国叫得响的“拳头产品”,一直在困扰漳州旅游业的发展壮大。有识之士认为,漳州旅游晋升“国优”之后,提升旅游产品的档次和突出旅游产品的特色,已是迫在眉睫。在《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就提出“滨海火山地质公园具有独占性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作为漳州旅游业的‘发动机’,具有极大的开发潜值,打好火山牌,对其他景观开发将起到推动作用。”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有利于保护和开发漳州的滨海火山地质地貌,提高漳州旅游在国内的知名度。

  为开发漳州滨海火山地质遗迹,两年多来,漳州引进外资投入5000万元,首期建成了香山景区包括地学博物院、牛头山、鱼鳞石景区等工程,并于去年国庆期间揭牌。

  据介绍,我国已有安徽黄山、江西庐山、河南云台山、云南石林、广东丹霞山、湖南张家界、黑龙江五大连池、河南嵩山等8个国家地质公园参与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国土资源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今年6月在北京共同举办第一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会上将宣布首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名单。

  (本报记者 黄国华)

  名词解释

  世界地质公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了六条定义:(1)有明确边界,有足够大的面积使其可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由一系列具特殊科学意义、稀有性和美学价值的地质遗址组成,还可能具有考古、生态学、历史或文化价值;(2)这些遗址彼此联系并受公园式的正式管理及保护,制定了官方的保证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规划;(3)支持文化、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的社会经济发展,可以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和环境,能加强居民对居住区的认同感和促进当地的文化复兴;(4)可探索和验证对各种地质遗迹的保护方法;(5)可用来作为教育的工具,进行与地学各学科有关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环境教育、培训和研究;(6)始终处于所在国独立司法权的管辖之下。所在国政府必须依照本国法律、法规对公园进行有效管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