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男子“照教材”诈骗8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10 时代商报

  随身携带《经济诈骗术》的书籍和大量假印章———两男子“照教材”诈骗810万

  经济诈骗术方面的书籍和光盘,让两个骗子“大显身手”,他们制作了大量的假印章、假文凭、假身份证,穿着种种伪装竟然让810万巨款落入了自己的腰包!

  日前,沈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四大队破获了这起特大合同诈骗案。震惊:81
0万被骗

  2003年6月初,深圳某建筑公司急需购买优质钢材一万吨。6月5日,该公司的李经理到沈,英国某投资公司驻沈阳办事处的一家单位的张经理,将一家自称为本溪南业钢铁集团沈阳销售公司(以下简称为“南业”公司)的企业推荐给他。

  6月10日,在东陵区南塔市场附近的一间办公室里,李见到了公司的经理王刚和会计刘伟。当李经理验看了该公司墙上挂着的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的等证件后,心里还是产生了一丝怀疑。因为这些证件都是复印件。李经理提出要实地验看货物后再洽谈购销协议。

  当天,李经理在王刚和刘伟的陪同下开车奔赴其仓库所在地本溪本钢仓库看货。堆积如山的优质钢材令李很满意,不时有人走过来与王经理打着招呼,还时而有人向王刚经理请示一些大事小情。李在王经理的催促下,当场表示愿意同南业公司进行合作。

  三人返回沈阳后,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后以每吨2570元的价格,双方签订了购销钢材一万吨的合同,首批付货3000吨价值810万元的钢材,并约定款到付货。

  6月25日,求“材”心切的李经理立即按照合同的约定将首批货款及运费共计810万元人民币打入“南业”公司的账号。但是一个多月后,王刚等人的手机全部关机,办公室的电话也没有了声音。李在7月27日飞回沈阳,发现该公司已经人去楼空了。艰难:追踪810万去踪

  接到报案后,沈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四大队立案后着手调查。警方发现:办公地点是临时租用的。“本溪南业钢铁集团沈阳销售公司”在工商部门没有注册登记。可以说这是一宗有计划有预谋的典型的合同诈骗犯罪案件。

  警方决定从赃款的流向入手。这笔巨款打入“南业”公司的账户后,其中的740万元被先后分成两笔转入沈阳恒达科技有限公司在沈阳市沈河区一家银行的账户里。之后,又再次被转入吉林省四平市华泰化工有限公司在四平市某信用社的账户中。此时,已经有140万元被犯罪嫌疑人提走,提款人名显示为“童枭”,王刚账户中还没有被犯罪嫌疑人提走的600万元人民币被民警迅速冻结。经过调查,沈阳恒达科技有限公司和四平市华泰化工有限公司也是假公司,“童枭”也是假名。

  犯罪嫌疑人将810万货款转到四平740万元,尚有70万元的货款没有下落。经过筛查发现其中有两笔以支票的形式转入到沈阳市某通讯电子有限公司,共计17.2万元。该公司的经理高某回忆称,6月26日和7月1日曾有一个叫“王强”的人用支票先后在该公司购买了3台笔记本电脑和两部手机,共消费6.9万元,剩余的9.6万元按照买货人王强的要求,全部换成现金交给了他。意外:一张银行卡牵出疑犯

  另外,按客户要求,他们在7月10日将剩余的7000元存入了一个指定的储蓄卡账户内。这个自称叫王强的人的体貌特征同犯罪嫌疑人刘伟极其相似。这是一张来自本溪县的储蓄卡。前来提款的是名女子,当地警方提供此人姓刘目前与一名叫佟健的男子在本溪县城同居并合开一家饭店。经查,佟健有诈骗犯罪前科,其体貌特征与犯罪嫌疑人“刘伟”完全吻合!

  经多方工作,警方查清了刘的住处。10月3日傍晚,一台黑色的红旗牌轿车出现了,车上坐着两名男子。过不多久,刘与坐在副驾驶位置的那名男子交谈起来。警方立即冲出去将轿车团团围住,此人正是犯罪嫌疑人佟健。与此同时,令侦查员没有想到的是,另一名男子正是化名为“王刚”的于富德。在轿车的后备箱中,还意外地当场缴获了专门制假的刻章机、扫描仪、笔记本电脑等设备,另外还发现了大量的假印章、假文凭、假身份证、空白支票等物,甚至还有《经济诈骗术》的书籍和光盘等赃物。苦心:大量学习和工作只为骗人

  疑犯佟健是本溪市本溪县人,曾因诈骗被判过刑。去年3月份,当佟健与于富德相识后,一拍即合。他们设计了无数个天衣无缝的各种骗局,并着手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利用假身份证在哈尔滨、四平、沈阳、辽阳等地虚建了数家公司,和很多账号。

  当他们得知深圳这家公司欲购买大量的钢材后,立即着手行骗。佟健以最快的速度刻制了所谓“本溪南业钢铁集团沈阳销售公司”的一切营业手续,并用假的身份证租下了办公地点。诈骗得手后,共提出的140万元现金被二人平分。平时喜好钓鱼的佟用这笔钱在营口市鲅鱼圈区买了一套靠近海边的房子,装修得富丽堂皇。于则买了一辆轿车。落网前二人还出门旅游挥霍赃款。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沈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本报记者 王晓静 通讯员 白秀华 王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