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村誓言永世止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31 辽沈晚报

  新宾当地人提议将样尔沟村改名为“卧虎村”

  村里今春将在“卧虎崖”周围种植300亩的纪念林

  发现老虎的样尔沟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出名,但老虎有可能被当地村民所下套子伤害的这种结果也让样尔沟村千余名村民从未像现在这样感到一种心痛,昨天下午,新宾大四
平镇样尔沟村全村在当地几名党员的组织下,开始酝酿一封公开信,在这封将有全体村民签名的公开信中,他们发誓,世世代代不再捕猎。

  据了解,在这封即将发出的公开信中,样尔沟村全体村民首先表达了对老虎死亡的惋惜与心痛,他们称,如果一开始我们做得好,甚至当老虎出现后,我们能够及时采取措施拯救老虎,老虎有可能就不会死亡。

  样尔沟村一位村民表示,前天,有人在山上找到了一只套子,这只套子的出现,最起码证明了村里有人手中有套子,有人会使用套子,无论怎样,老虎是死在了样尔沟的山上,“这就和我们有关。”“我们要承担一部分责任。”

  公开信今日递交,所有村民都将签名

  在这封公开信中,样尔沟村全体村民请求当地政府,一旦老虎尸体能够被做成标本,一旦老虎尸体做成的标本能够留在新宾,能否考虑将标本留在样尔沟村。

  村民们表示,自己有这样想法的理由是:老虎首先是在村里的山上发现的,而且还咬伤了村民;老虎尸体是当地村民自发上山时发现的,而且是在该村所属的山上发现的;如果该村没有人下套打猎,老虎有可能不死;如果全体村民更积极一点,老虎有可能不死。

  当地村民还表示,之所以要留下老虎的标本,是希望给所有后人永远的警示:不能在山上打猎,不能在山上滥砍盗伐,大山是自己的,一定要保护好。

  村民们告诉记者,今天,他们将把这封公开信递交到当地政府,所有样尔沟村的村民都将在上面签下自己的名字,不在家的也将由家人代签,签名者中包括曹玉峰等4名最早的目击者。

  有关人士认为将老虎标本留在村里的可能性很小

  昨天下午,记者就样尔沟村全体村民这种想法向有关人士进行了咨询,有关人士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主要是老虎标本非常珍贵,而当地保管条件有限。

  据这位相关人士介绍,现在抚顺市林业局和新宾当地政府的意见都是将这只老虎的表皮做成标本后留在新宾当地,这位专业人士认为,能留在新宾已经不容易了,更何况要留在保管条件有限的样尔沟村。

  新宾人提议将样尔沟村改称“卧虎村”,村主任称今春将种纪念林

  将东北虎出现并最后死去的地点——样尔沟村改名为“卧虎村”的警示作用也将十分巨大。昨日,本报记者在新宾满族自治县采访当地居民时,有人提出上述建议。当地人认为,改名为“卧虎村”不但与“卧虎崖”十分贴近,更具有纪念和警示意义。

  就此,得知此事的部分当地村民大多数表示赞同。当地政府负责人表示,此事将按照规定逐一向镇政府和县政府申请,经过研究才能最后决定。但此举意义非同寻常是可以肯定的。目前,此事还在研究当中。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当地有关地名和历史学专家,他们认为,根据目前的规定,此事的可操作性很大,也具有历史意义,将来可以写进地方史志,可以让更多的人铭记辽宁新宾东北虎事件带给人的教育意义。

  昨晚,样尔沟村村主任徐福权告诉本报记者,春季植树期即将到来,为了纪念新宾首现东北虎,村里决定,将在卧虎崖周边新植一片纪念林,一是为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二是告诫人们要保护野生动物。植树面积将在300亩左右。

  首席记者 孙超 特派抚顺主任记者 于欣 特别记者 崔宏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