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目测检票呼唤旅客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59 京华时报

  作者: 朱 迅 来源:

  新闻主体:因出站客流大增,北京西站近日推行不检票出站,结果,使用站台票出站者猛增。检票员说,首次使用的目测检票法遭遇道德和诚信的考验,明知有些站台票有问题,但为了大家安全还是要放行。

  在客员流量的高峰,利用目测检票,有助于提高客员的流速,有利于尽快疏导滞塞人流,对于保障广大旅客的人身安全很有帮助。北京西站将公共安全放在首位,这种做法值得表扬和推广。然而,只要不查票,就可以利用站台票出站,从而逃掉应交的火车票钱,这恐怕是很多人都想得到的“好主意”。

  在实践中,用站台票出站的人数果然猛增,检票员表示了他们的无奈:“为了大家的安全,明知有些站台票有问题,还是要放行。”在这里,长期以来一部分人心中的“钻空子”“占小便宜”的思维导向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好的制度得以推行下去,是要靠执行者和遵守者共同来维护的。就拿火车站推行目测检票法来说,这一制度是有潜台词的,即一方面车站放宽对出站车票的检查,另一方面,广大旅客也要自觉购买车票。火车站为了公共安全采用目测检票,可以说是对自己利益的一种“牺牲”,乘客就应该主动买票乘车,尽到自己的义务,不要给车站造成这种“牺牲”。这就需要乘客的诚信意识来促使他们去自觉购票。

  现实带给我们的失望,反映出社会对诚信的一种“大众缺失”,说明我们的社会还没有树立起得到广泛认同的“诚信意识”,很多人的人生观中还缺乏“诚信观”这一课。

  本来,火车站推行目测检票法的措施,社会上早就有所呼吁,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得以实行。现在,北京西站难得地推出这一举措,应当是广大旅客的幸事。而一部分旅客从中看到的只是利益的诱惑,没有意识到自身执行这一举措、推进社会进步的义务,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它带来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在遇到类似情况时,车站推行类似举措的阻力的加大,而一旦这一举措从此销声匿迹,受害的不仅是车站,也包括众多的旅客。因此,此事提醒我们,社会的进步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好的制度需要每个人的遵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