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理治疗介入事故善后值得倡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59 京华时报

  作者: 石敬涛来源:

  新闻主体:据本报报道,在密云灯展善后处理中,三位心理医生也前往现场,为伤亡者的家属以及伤者进行心理疏导或治疗。

  据悉,在踩踏事故发生当晚,北京市紧急调集了20名富有救治创伤经验的专家、42部
救护车和110名医务、司机等人员赶赴密云县医院对伤员进行救治。但是,受伤群众不仅需要身体上的救治,同时也需要心理上的救助。现在,心理医生也介入了救治和事故善后。与以往相比,这实在是一种进步。

  近年来,地震、矿难以及非典、禽流感等,一些重大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接连发生,正在提醒和考验着社会公众正视重大灾难发生的可能性以及心理承受力。但是居安思危并非是一般公众都能具备的思考习性。就像这次密云灯盏的踩踏事故,灾难发生在充满喜气的元宵佳节时刻,民众都是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遭遇灾难,骤然失去亲人。面对如此变故,许多重伤者以及失去亲属的民众,都会出现心理调适的困难。

  科学研究证明,人类在面对巨大且不可抗拒的灾难时,可能会产生由轻到重的各种心理病痛,诸如“焦虑症”、“适应障碍”等。可以想像,在这次灯展踩踏事故中,那些直接经历生死存亡威胁的幸存者,心理上的伤害可能会比肢体性的受伤和疼痛更可怕。而这种伤害,并不是一般的胸部、腹部、颅脑和骨科等医学专家所能治疗和解决的。这就需要心理医生介入救治和事故善后工作。

  总之,重大事故之后,民众无形的心理重建,和有形的肢体救治一样重要。惟有掌握时机尽快开展心理问题的处理,才能真正将事故的影响和代价降到最低。现在,心理医生介入密云灯展踩踏事故的善后工作,显示了政府应急系统和事故善后工作的科学、务实与周到,确实值得倡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