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说好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59 京华时报

  作者: 陈 栋来源:

  新闻主体:据本报报道,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代表西城团近日就政府工作报告(草案)做审议。在西城区人大组织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预备讨论会上,身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西城团成员的代市长王岐山请代表们“别说好话,只提批评建议”,“多给政府工作报告挑毛病”。

  一份一两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对前五年工作的一个总结,又是对后来五年工作的一个总体规划,其作用不言而喻。然而,在通常的审议过程中,特别是在有一些政府领导所在的场合,迫于面子问题,一些代表难免会以几句“好话”作开场白。现在,王岐山开诚布公,请求代表们“别说好话”,无疑为在场的人大代表们直奔会议主题、说真话、说实话提供了空间,无形中也给了那些准备说套话、说好话的人一个警醒。

  “别说好话”是一面镜子。可以说,它是衡量会议质量和与会人员素质高低以及民意度的重要标准。各种重大会议,特别是每年召开的“两会”,都是事关当地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大事。那些所谓的“好话”,有的是空话、套话、官话,就必须走开。毕竟,这些“好话”并不利于我们解决现实问题,相反还助长了不良会风。

  会风反映作风。会议作为这样的一个传播平台,它无形中要求会议内容应该直奔主题,提纲挈领,简明扼要。特别是上级机关、领导干部开会,从内容到形式,更应做出表率,尽量做到“长话短说,无话则免”,以提高效率和作风水平。

  更重要的是,工作报告只有在广挑毛病和征集真实意见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地做到实事求是,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操作性强,才能充分地体现民情民意,以取信于民,并实现预期效果。

  当然,“别说好话”提得好还只是一个好起点,关键是要落到实处。要让“别说好话”在各种会议中成为一种常态,恐怕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从我做起,以身作则。当领导干部都主动带头“别说好话”时,大家才可能顺应新风,说真话,说实话,共进诤言。

  最近,各地的“两会”纷纷召开。一份既能简明扼要、客观实在地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又能具体明确、催人奋进地部署今后五年工作的工作报告,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在会议中,在审议工作报告时,就不要忘记王岐山代市长的这句话———“别说好话,只提批评建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