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关键词民工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59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新 闻 保姆坠楼折射民工社保困境

  安徽保姆周岱兰躺在远离家乡的上海病床上,度过了自己的猴年春节。一个多月前,周岱兰在雇主家擦窗户时从四楼摔下,腹腔大量出血,脾脏破裂,腰椎粉碎性骨折。经抢救,周生命无忧,但需再做手术方可摆脱终生瘫痪的危险。可是,高额医药费使贫穷的周岱兰无能为力;已经为其支付两万元医药费的东家也表示难以为继。

  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越来越庞大的家政服务人员队伍,却享受不到丝毫劳动和社会保障:保姆与雇主的关系,在现行劳动法中没有明确规范,所以周岱兰的摔伤,不算工伤,不受劳动法保护;《上海市外地劳动力工伤待遇的规定》的适用对象也不包括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

  因“工”受伤,却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获得赔偿。周岱兰的悲惨遭遇,折射出进城务工者在社会保障方面的巨大空白。

  新华社2月5日播发该稿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各界人士纷纷捐款,中国民航上海总医院主动提出收治周岱兰。2月7日,周岱兰已转入该院。分析民工社保难在哪里

  2002年9月1日,上海推出《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暂行办法》,但参加这项保险的外来务工者只有三分之一多一点。“民工社保”卡在哪里?一些专家学者认为,民工社保的回报十分微薄,与城市职工社保的差别非常大。待遇上的不平等,导致民工社保少人问津。

  外来从业人员缴纳综合保险的基数是上年度上海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在此基础上,按12.5%的比例缴纳保险费,其中单位出7.5%,个人出5%。总的来看,外来从业人员每月的社会保险费是上海职工月工资的7.5%。上海城市职工社会保险的基数是其个人月工资收入,城市职工每月的社会保险费(包括养老金、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占其个人工资收入的61.5%。

  另外,两种社会保险的支付方式也不同。以养老保险来看,城市职工养老保险金是在退休后按月支付。而参加综合保险的外来从业人员,将会在退休年龄一次性拿到一笔养老金。这笔养老金就是民工个人当初缴纳的5%,不包括单位缴纳的7.5%,由于当初个人缴纳的保险费少,民工得到的养老金也不会太多。

  再者,城市职工社会保险由政府托底补足,而外来务工者不仅要自给自足,甚至还要“支援”城市。目前,上海的老年人口已占人口总数的18%,发放社会保险每年都出现财政赤字,由政府自筹资金补足。另一方面,上海市政府会从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费中抽取2%,作为管理外来人口的费用。此外,外来从业人员缴纳的综合保险费,还有一部分被用作城市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费用,形成民工“养”下岗职工的奇怪局面。

  针对外来从业人员的社保问题,各城市“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出于“降低商务成本”的目的,城市一般都不愿意为外来务工者提供社会保障。目前,全国只有上海、天津、重庆等少数几个城市建立了外来务工者的社会保险。建立了民工社保的城市,不少还想从民工缴纳的保险费里抠出一块。在这种局面下,用人单位和民工自身对综合保险都缺乏热情。

  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口所副所长周海旺说,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国家社会保障主要是保穷人和老人,在职人员的社会保障主要是商业保险。而在我国,国家的社会保障主要针对城镇职工,失业、无业人员的保障要差一些,农民以及进城务工者的社会保障从总体上看基本是空白。据新华社2月5日电链接广州节后保姆难找

  据新华社2月5日消息,新春将过,随着农民工大批返城,广州的保姆荒仍无缓解。记者日前走访了有关部门,了解到外省保姆“不吃香”、保姆市场供需脱节、保姆市场缺乏统一行业标准及统一监管等三大原因导致了广州“找保姆难”的问题。直评解决保姆社保难题的一个思路

  保姆荒现象产生的根源在于民工缺乏城市认同,而这又缘于城市政府对外来务工人员权益的忽视。其中,保姆无法享受社保是一个突出问题。这不仅影响了保姆市场的健康发育,也造成了一系列社会问题。

  社会保险的根本问题是资金问题———谁出钱?谁在遭遇经济风险时可以得到急需的钱?一般说来,社会保险基金是由雇主与雇员共同储存的,并且交由政府来进行管理。雇员在遭遇风险时得到这项制度提供的社保金。当然,有时社会保险基金也会因种种原因出现亏空,按照国际惯例,就由政府用财政的钱来支持或者说“托底”。

  由雇主和雇员共同出资并由政府来管理的社会保险制度通常都是从产业工人做起的,尤其是“体制内”的企业,因为他们都有在时间上和?鸲钌舷喽怨潭ǖ墓ぷ剩谑瞧笠稻透鄞涣恕6杂谝恍┝闵⒌奈窆と嗽保捅冉侠眩墓芾沓杀疽不岣摺U饪峙戮褪钦饫嘀贫纫话悴话驯D氛庋睦投甙ńサ脑颉?

  但是,包括社会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现的应该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当这项制度允许某一类劳动者参加而把另外若干类的劳动者排除在外时,就产生了不公平。这样,社会保障制度就成为一部分人的“特权”,实施的结果反而是扩大了贫富差距。

  因此,我们一贯建议,是否可以改变一下思路:现在的社会保险制度把雇主与雇员捆得太紧,没有雇主交纳的保险金,雇员就不能参加这项制度。如果将他们分开———雇员按照规定向政府的社会保险机构交了他们应该交的保险金,就被承认参加了社会保险;而雇主应交的保险金不妨按照税收的办法,根据其利润以累进的方式由政府来征收。如果保险基金入不敷出,再由财政来“托底”。按这样的思路来设计制度,所有的劳动者,不论他的“身份”如何,亦即不论他在体制内外,也不论他来自城镇农村,就都有了参加社会保险的机会。

  当然,在目前这也许只是一个理想的模式。具体到保姆这项工作,现在马上可以办的是,中介机构应该让雇主和保姆签订劳动合同,其中应该有雇主帮助保姆参加人身意外保险的条款(通过协商,可以双方出钱)。摘编自《南方都市报》2月7日文/唐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