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卧虎崖”摹字跃上石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3:06 辽沈晚报

  再过几天,穿过一片美丽的柞树林,爬上新宾满族自治县大四平镇样尔沟村淘子山的半山腰,鲜红的“卧虎崖”三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将赫然出现在陡峭的石壁上。昨日,本报与新宾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携手、联合打造的“卧虎崖”命名刻字工程进展顺利,经过技艺娴熟的美术师的临摹,我国著名书法家聂成文先生为本报题写的“卧虎崖”三字和一篇铭文已经被摹写到东北虎死亡处上方石壁上。

  上山搭架

  工作人员顾不上吃饭

  昨日一早,新宾满族自治县民政局专门负责刻字工程的具体负责人杨学茗从农电部门借来了柴油发电机,与专门聘请的当地知名雕刻师傅、美术师傅和本报记者一道再次来到大四平镇样尔沟村。

  因为本报编辑部已将著名书法家聂成文为本报题写的“卧虎崖”三字和铭文通过电子邮件传到了新宾,拿到字样后,美术师和雕刻师傅立即进行了认真的揣摩和研究,并开始制图,确定临摹雕刻方案。

  早上,样尔沟村村主任许福权一直在等待本报一行人员的到达。根据事前的计划,许主任已经在村里挑选了8名经验丰富的架子工,并准备好了铁丝和木条等工具,立即开始上山工作。

  由于道路陡峻,车辆无法爬坡,大家全部步行。来到半山虎亡悬崖处,8名架子工开始了前期的准备工作。由于峭壁下方十分狭窄,为了安全起见,搭架子的工作进展较慢。中午时分,因为山上太阳一转到西面,就开始变得越来越黑,所有人员顾不上吃饭,终于按时将脚手架搭成。

  天寒地冻

  墨汁混着酒精书写

  美术师立即动工,将酒精与墨水搅拌,使用特制毛笔开始临摹大字。寒风凛冽,山上的温度至少在零下20℃,不一会儿,美术师傅的脸上和手上就被冻得通红发肿。

  下午3时许,每字高约60厘米,宽约50厘米的“卧虎崖”三个大字临摹完毕。远远望去,异常醒目。此时,不少听说此事前来观看的村民已将附近围了起来,两名村里的十多岁的中学生也赶来观看,村民们对山岩上的“卧虎崖”三个字赞不绝口。

  下午4时20分许,山上光线已经变暗,落款和铭文的临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为了趁天亮尽快下山,当日的刻字工作就此告一段落。一行10余人开始下山。

  为了加快工期进程,所有刻字人员当晚都被安排到样尔沟村民家居住。预计,这项工作将在2日后完成。

  野保专家

  盛赞刻字意义深远

  昨天,著名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中国动物协会理事、辽宁省动物协会理事长、辽宁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刘明玉高兴地向本报记者表示,听说当地政府和辽沈晚报社联手在发现老虎死亡的地点刻字命名“卧虎崖”以警示后人,十分赞赏。

  在我国野生动物学界颇具权威的刘明玉教授认为,东北虎出现在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近200年来尚属首次,而东北虎咬人至今没有记载,也属首次,因此命名刻字警示人们爱护野生动物,非常有意义。

  东北虎一般情况下,不轻易攻击人类,只有在猎捕它时,它才会进行反抗,这一点从它只咬伤曹玉峰的胳膊而未伤害他的性命可以看出,实际上野生动物和人类应该是好朋友,应该和平共处,命名刻字警示后人的意义正在于此。

  警方动态

  新“活套”检验结果暂时保密

  前天下午,本报记者在发现老虎死亡地点和老虎咬伤人的地点之间发现了一个崭新活套子。昨天,警方向记者透露,他们正在对刚刚发现的活套子做进一步技术检验,但检验结果暂时保密。

  昨天,本报记者来到新宾林业公安分局驻大四平镇的巡警一队,记者发现的这个套子被放到了这里。

  但当记者来到这里时,被告知套子已经被送往新宾县城,在那里将有刑侦技术人员对这个套子做进一步检验。

  首席记者孙超 特派抚顺主任记者于欣 特别记者崔宏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