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洪湖难觅野鸭踪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3:14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记者周寿江刘蔚丹通讯员曾琼实习生雷慧斌
专家在观测鸟类数量及品种。
珍稀水鸟在嬉水
  “洪湖水浪打浪……四处野鸭和菱藕,秋收满畈稻谷香……”一曲传唱不衰的老歌,曾让多少人神往胜似天堂的鱼米乡。近日,武汉大学资环院环境生物学教授胡鸿兴等鸟类专家在对洪湖进行水鸟调查后披露———

  初到洪湖

  1月30日中午12时50分许,专家一行抵达洪湖村——一个紧挨湖边的渔村。下车的第一印象,这些自然村的房子盖得都挺好。

  下午14时20分,专家们坐船出发去湖里摸摸大概情况,目的地是湖心岛茶坛。专家们一路端着望远镜四下望,奇了!不仅不见鸭子不见苍鹭,少见小,鸥也很少很少,整个湖面寂静无声。

  茶坛岛3.48平方公里,开发成夏季赏荷的旅游区,现在是冬天,岛上荒荒凉凉,专家们期望在岛上的湖里发现鹬和鸭子,但岛上的湖差不多都干了,只剩枯荷叶,露出了塘底,只在一处看到一些环颈行鸟。走到一半时被几个老者拦住,说前面有铁丝网拦住过不去,大家不顾老者之言,继续前进。翻过铁丝网,发现一个满是枯萎菰草的水潭,里面发现了几十只绿翅鸭和几只黑水鸡。除此,整个茶坛也没发现其他什么鸟。

  夜访村民

  吃晚饭时,专家们向当地村民打听洪湖近几年的情况,以及现在哪里还有比较多的水鸟。村民的话反映出近年洪湖管理的问题:各村争利,割据湖面。“谁厉害谁占的湖面就大”。插竹为标,成了某村的势力范围后,其他村就不敢去那里生产作业。专家向村民打听以前了解的几处生态环境好的地方,得知现在都已搞了围网,沿湖大部分搞了精养鱼塘,湖滩环境被破坏了。有村民说,3年前湖里还是有不少鸭子的,今年就没有多少了。

  还有村民悄悄向专家们透露,有人在湖上投毒药鸭子。

  寻鸭不遇

  1月31日上午8时起,专家们开始横穿洪湖,所到之处,只记录了银鸥、海鸥、苍鹭、普通鸬鹚等。船走到浅水区,可以看到下面生长的水草,主要是马来眼子菜,这里的水生植物种群和种类也大大的萎缩了,沉水植物主要是2种,浮水和挺水植物几乎没有。行程中专家们上了一次岸,岸边滩涂主要由枯萎的菰草组成,有斑嘴鸭从里面飞出。在生态环境维持得比较好的洪家湾,专家们也只记录到了一些绿翅鸭、斑嘴鸭、黑水鸡、较多的大白鹭和苍鹭等。在土埂上走了短短三百米,专家们起出了3个捕兽的铁夹,第一个上面还夹了只新鲜的黄鼠狼,第二个铁夹上残留了一条兽脚。

  一路上唯一让专家们眼前一亮的鸟就是一只惊飞的大麻干鸟,可惜瘦得可怜。

  当地野保工作人员介绍,以前,野鸭大多是11月份到洪湖,次年二三月走,现在是9月就到了,1月左右提前飞走了。

  专家们总结说,是气候还是生态环境变迁或是人类活动影响造成了这种情况,现在还不能下结论。但总而言之,洪湖现在一些地方的围网养殖和无序的管理现状是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否则洪湖的生态环境就会被更多地破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