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决战天下“第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3:29 深圳商报

  写在省“两会”召开之际①

  改革换思路 国企换活法 员工换身份

  深圳:决战天下“第二难”

  深圳商报记者丁时照刘伟胡佩霞

  有人说:国企改革是天下“第二难”。众所周知,“第一难”是计划生育。

  国企改革的难点在城市,计划生育的难点在农村。

  人们能准确地说出“第一难”难在何处,就是不按计划多生、超生;“第二难”的难处很少有人能一口说出。于是,有人说:国企改革的难处就是难说清。

  虽然难说清,但是,有一个道理人们明白:国企不改革或者国企改不好,就会酿成社会的动荡、经济的滑坡。

  “生存或者死亡”,国企面临着哈姆雷特式的问题

  2002年5月,市委常委召开扩大会,明确提出了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和重大措施。

  2003年底的市委三届八次全会,则对国企改革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要求:力争两年完成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整。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强调,要把市属国有企业的改革作为政府推动各项改革的重中之重,再迈大步。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代市长李鸿忠在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全市性重要会议———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上说,要以更大的胆识、更大的魄力、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推进市属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深圳挑战天下“第二难”的新一轮改革行动由此展开。

  换一种活法———

  14家市属一级企业整体改制

  深圳国有企业存在着“一大一弱”、“一多一少”的现象:国有资产总量大,但整体竞争力弱;表现好的企业大多数集中在垄断性行业,在竞争性领域中表现出色的为数不多;企业数量多,但大企业集团少、知名品牌少。

  去年,深圳国企改革打破多年徘徊局面,取得了四项实质性突破:

  5家大型国企国际招标招募,转让股权;企业约束和激励机制建立取得重大进展;上市公司重组有序进行;14家市属一级企业整体改制。

  有人将深圳14家市属一级企业的整体改制比喻为“换一种活法”。

  包括东部集团、装饰集团、西湖公司、中南公司、水产公司、文华公司、石化集团、莱英达集团、深华运输公司、外贸集团在内的14家市属一级企业诞生于深圳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他们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同属于竞争性领域,并且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这14家市属一级企业是个难题。

  他们债台高筑,平均负债率达到127%;

  他们不赚钱,130亿元的总资产总计年亏损近5亿元;

  他们子孙成群,光二级企业就有195家;

  他们员工众多,32000多名员工队伍庞大。

  解决这个难题,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出乱子。

  深圳14家市属一级企业从制定方案到改制整体完成,仅用了半年多时间。

  改制,最难的是政策的制定。深圳市在攻难克险中,贯彻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深圳改革实际,创造性地制定了员工安置、土地资产处置、社会保险、历史离岗人员遗留问题、资产损失处置、企业领导人分流安置等14个推动改制的配套政策,顺利地通过了企务公开关、员工安置关和资产处置关,实现了员工基本满意、国有资产不流失、银行债务不逃废。

  深圳14家市属一级企业的实践,创新了国企改革的做法,初步破解了国企能生不能死、干部能上不能下、工资能高不能低、人员能进不能出的难题。

  14家市属一级企业中,除深华运输公司实行股权整体转让、外贸集团实行债转股外,有11户采取了经营者员工整体受让国有股权的改制方式,将产权制度改革与劳动用工制度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使经营者和员工与企业形成了新的利益共同体。这11家企业的国有股权均降至30%以下。

  深圳14家市属一级企业整体改制中的重点和难点是石化集团和莱英达集团。莱英达集团需要安置员工4678名,而石化集团的负债率高达734.71%。这两家企业在短短三四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改制任务,成为国企改制的标志性工程,并以此带动了全市改制改组的全面推开。

  2003年,深圳市属国有企业净资产总量比年初增长11.3%,资产负债率为54.5%,逐步接近国际公认的比较合理的50%的水平。

  权威人士评价,从整体上讲,深圳国企潜在的财务风险和担保风险基本解除。

  换一种思路———

  5家大型国企国际招标招募,转让股权

  有人说,国企改革如果只在国企内部转圈腾挪,难有突破。

  深圳的国企改革跳出深圳,面向全球。

  2003年,市能源集团与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市燃气集团与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四川新希望集团,市公交集团与香港九龙巴士控股公司,市食品总公司与以香港五丰行为首的外资集团,市水务(集团)与法国威利雅和首创股份有限公司的签约,标志着这5家大型国企的国际招标工作圆满完成。

  5大国企向全球范围内的投资者发布股权转让信息,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战略投资者。签约的都是对这些企业的长远发展最有价值、最有帮助的战略投资者。据统计,5家大型国企合计引入资金70亿元,资产转让部分的总体溢价水平在63%以上。

  国际招标前,5家企业均为国有独资企业,国有股权都是100%。通过国际招标招募,转让股权,他们实现了有机的混合。食品总公司市属国有股权降至30%,水务集团市属国有股权降至55%,燃气集团和公交集团市属国有股权降至60%,能源集团市属国有股权降至75%。

  这5大国企可不是一般的企业,他们的国有资产总额超过200亿元,均为国有资产中的优良资产,而且均属于垄断行业。这5大国企就是人们所说的“靓女”。

  改革动到了“靓女”头上,就是深入了“禁区”。

  5大国企经营良好,效益也佳。一般人看来,改革不会动到他们。

  他们的国际招标招募,转让股权,意味着深圳国企改革的领域全面开放。改革采用的方式不拘一格,可以国有控股、相对控股以及参股。

  在5家国企中,公交、水务、燃气均属于公用事业企业。为了保证国际招标招募后的企业不损害公众利益,深圳在国内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借鉴国外公用事业监管经验,创造性地制订了《深圳市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办法》,对特许经营企业发放特许经营授权书,对达不到标准和要求的,将收回特许经营权。

  5大国企的国际招标招募,转让股权,开创了国内公用事业基础设施领域改革的先河。

  在中共中央编译局等单位主办的2003—2004年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评选中,深圳市因为5大国企的国际招标招募、转让股权入围前20名,并在公共服务类项目中排名第一。

  深圳市的国际招标招募、转让股权工作得到了国务院相关部门、各省市、经济学界的普遍认同和赞许,也得到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赞扬和肯定。

  有人评论说,深圳在建设国际化城市的时候,实行5大国企的国际招标招募,转让股权,是一箭双雕,将建设国际化城市和国企改革有机结合在了一起。建设国际化城市没有国际性的企业不可想像,5大国企国际招标招募,转让股权是深圳建设国际性企业的第一步。

  换一种身份———

  3万多人不再是国企员工

  国企改革之难,难在人。

  人员臃肿、管理成本高是国企的普遍难题。深圳有的企业富余员工达到三分之一以上,不少企业改制需要安置分流的员工多达几千人。

  深圳新一轮国企改革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分流安置好员工,不将富余人员推向社会。

  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深圳市对员工补偿安置的政策进行了适当调整,尽可能提高了绝大多数工资水平低的基层员工的经济补偿标准,受到了员工的认同和支持。

  对市属国企历史离岗人员这一长期未能合理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深圳在改革中制定了专项政策,将2633名历史离岗人员迅速纳入社保体系之内,使他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深圳在改制的困难企业中设立了特困员工补助专项资金,对改制企业中有特殊困难的群体给予了适当的补助。

  2003年,深圳改制企业分流户籍员工12000多人,支付员工安置成本6.9亿元,同时在国企改革和发展专项基金中安排1.1亿元用于整体改制企业和其他特困企业的员工安置。据统计,2003年市信访办共接到反映国企问题的集体信访批次和人次,分别比上年减少43%和50%。

  2003年,深圳近200家市属一级国企所属的企业有30000多名员工置换了身份,不再是国企员工。他们和企业的经营者一起,取得了一直供职企业的控股权,当上了“老板”。

  2003年,深圳国企改革涉及到的企业、员工数之多,规模之大,为深圳历史之最。深圳在国企改革中员工换身份、企业换活法、改革换思路的举措,标志着深圳挑战“天下第二难”的攻坚战结束了长期徘徊的局面,摆开了决战的阵势。

  决战的部署———

  大动作大手笔

  今年,深圳的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有大动作。

  主线仍是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改组国有企业。

  指导思想是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进一步淘汰竞争性领域的劣势企业,做大做强一批优势企业,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的控制、引导和带动作用。

  今年,深圳市属国有企业将完成整体退出9户,实施产权主体多元化10户,进一步减持国有股7户,突出主业、主辅分离13户,并对8户企业转换内部机制。

  到今年底,深圳的国有经济布局将更趋合理;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将集中于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金融及专控企业和少数竞争性领域的优势企业;而市属一级国有企业户数将从年初的35户减少到27户左右。

  国资全盘皆活的局面指日可待。那时,“天下第二难”将不再难!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丁时照刘伟胡佩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