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的桥,多!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3:53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陈静)昨天,包括国际著名桥梁建筑工程大师、美籍华人邓文中在内的国内外著名桥梁学专家,齐聚我市,研讨21世纪桥梁技术,并连连夸赞重庆大桥。

  在建大桥要创世界记录

  先后主持参与了世界上100多座大桥设计的66岁的邓文中是美国国家工程院和中国工程院“双料”院士,也是我市正在修建的菜园坝长江大桥和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的技术总监,他评价说: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公轨两用的拱桥,菜园坝长江大桥将创世界记录。

  美国加州大学博士、重庆菜园坝长江大桥及石板坡长江大桥项目总工程师孙峻岭说,目前重庆的桥梁已拥有四个世界第一。

  重庆是桥都

  重庆交通学院教授顾安邦感叹:重庆是名副其实的桥都,目前是国内拥有桥梁最多、桥型最多和种类最多的城市。

  顾教授介绍说:“到2003年,重庆已建公路桥梁4400多座,长江上建成特大桥11座,在建的9座。嘉陵江上已建和在建的公路大桥12座。仅主城区两江上今年同时在建和准备开工的就有4座大桥。这在全国都是罕见的。”

  顾教授说,“拱桥、斜拉桥、悬索桥、连续刚构桥、T型刚构桥等种类繁多,其中万县长江大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混凝土拱桥,巫山长江公路大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管混凝土中承式拱桥,菜园坝长江大桥是世界上公轨两用拱桥中跨度最大的,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则是钢横结构平桥中跨度最大的。”

  国际专家桥都论桥

  13年从顾问到设计

  “从设计顾问到设计,我们走了13年。”邓文中说,多年前,长江下游的上海修建南浦大桥时,作为美国林同炎国际公司董事长的邓文中是南浦大桥的设计顾问,这是国内大桥设计首次聘请的国际顾问。

  而长江上游最大城市重庆在修建主城区最重要的交通命脉———菜园坝长江大桥时,也公开向国际招标,这是国内桥梁设计首次向国际市场开放。林同炎公司在激烈竞争中中标,负责菜园坝大桥在世界同类大桥中最长的420米的主跨设计。

  邓文中说,“虽然这一过程经过了13年,但是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我能亲自见证和参与中国桥梁史上的这两个首次,是我的荣幸。”

  据邓文中介绍说,“在设计菜园坝长江大桥时,超前考虑是我们想得最多的,不会因为经费暂时紧张就修建一座建好就落后的大桥。”邓文中把菜园坝大桥称为自己的“脑孩子”(头脑里生出的孩子),“规划中大桥有6车道公路和2车道轻轨交通,增加了设计的难度。”

  重庆什么桥都能修

  “每个地方的桥都有特点,作为山城的重庆和平原北京,两地的桥肯定个性不一样。”孙峻岭说,重庆地质情况利于建桥,基础稳固,不像长江下游的江苏、浙江等地,地表覆盖层太厚。但重庆建桥也有不利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长江上游的枯水期和洪水期水位差别大,给设计带来难度。建设中的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为了合理利用水资源,今后万吨轮船可以安全通航,跨度增加为330米,为钢横结构桥梁的世界之最。为与南岸区和老桥景观一致,不用斜拉桥设计,而采用平桥。可谓克服了种种设计上的困难。

  此外,重庆污染较重,尤其是酸雨影响,使桥梁设计中要特别考虑防腐蚀。

  孙峻岭说,重庆的桥梁设计,还应提高设计理念和管理水平,使桥梁的设计、管理与国际接轨。本报记者陈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