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拉客顺便倒点票 菜园坝小旅馆探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3:53 重庆晨报
木板床上堆着薄薄的黑棉絮。何熠本报记者王洋摄
等待买票,一对年轻打工仔疲倦得 睡着了。何熠本报记者王洋摄
  2月7日中午12点整,菜园坝火车站售票大厅外投下了几缕淡淡的阳光。记者背着一个装满废纸的背包,站在广场上无所事事地等待着。最先向记者搭讪的不是旅店拉客的妇女,而是一个中年男子,他很肯定地站到记者面前,“火车票。”得到否定的回答后,他还不愿离去,“到哪里嘛?今天晚上杭州的卧铺要不要?”

  两人睡一张床

  记者转身向售票大厅右边的小路走去。抛开了票贩的“骚扰”,却引来3个手拿价目表的中年妇女,“没找到票?住旅馆吧,走嘛,先住下来再说。”一个40岁上下的妇女抢到了生意,她带着记者来到朝阳隧道口一发廊外。门口一个40来岁的老汉拿着一叠收据,“住10块的吗?先开票。”记者坚持要先看房间,他极不情愿地带着记者向旅店走去。

  在向上走了几十米弯弯曲曲的小路之后,他引着记者来到了合力村半坡上一家无名旅馆。“就这里!”打开门,10来平米的小屋内放了2张上下铺的小床和1张独床,每张床上都只有一床薄薄的棉被。

  “2个人睡一张床哦!”记者这才注意到,床面不过1米来宽,下面的垫絮已经明显发黑,发出霉臭味。

  记者借口离开,老板不依不饶地说如果没买到车票,他还可以代买。“我姓邓,就住在这楼上。”记者抬头发现,这个旅店是靠山势而建的居民楼,老板自己用木板和砖头砌了一间单间。

  “有时候还不一定能住满,只好顺便倒点票,也能吸引到旅客。”老板说。

  记者走出来的时候,遇到了刚才在售票大厅一侧拉客的那个大婶,她带了一个背牛仔包的中年人来看房。

  都叫渝铁宾馆

  再次回到售票大厅外,这里的空气明显要比旅店内好了许多。休息一下,记者注意到,这些拉客人大多都是妇女,她们手中的价目表都是塑封过的,最下面都是10元一床的多人间,落款都是渝铁宾馆。

  下午5点左右,记者跟随一队5名民工从售票大厅向山城饭店走去,他们还没买好车票,准备先找个旅馆住下。领头的叫王长贵,他们刚从垫江到菜园坝,准备到广州去找工。

  “住旅馆?走嘛,到我们那里去住,干净卫生。”一穿羽绒服的妇女拿着价格表向王长贵兜售。王长贵随便回答一句:“10元的还有没得?”拉客妇女一下子兴奋起来。“先开票。”她马上拿出收据本,王长贵问了问房间情况,转过身和工友一起凑了50元房费,跟着这个自称老板的妇女向渝铁村里走去。老板带着他们进了楼房的第3单元。

  进门的客厅里摆了3张床,这就是王长贵晚上要住的地方。记者嫌条件不好,退了出来。老板却表示,可以带记者去看看其他旅馆的条件。

  老板的热情让记者不能拒绝,一起来到渝铁村附近的几家旅馆挨家查看。多人间用的几乎都是上下床,老板说这是为了节约空间。“为什么都用渝铁旅馆的牌子?”老板向记者解释说,“渝就是重庆,铁就是铁路嘛。”

  简陋木板隔成

  6点多的时候,记者回到了邓老板的旅店,打算在这里住下。“10元的跟别人挤啊,住单间吧。”才几个小时,这里就住进了5个旅客。

  邓老板的邻居这时候站了出来,“我那里还有10元的。”记者被带到了对面的一个屋内。入口处宽不足一米,房间是用简陋的木板隔成的,4人间旁边的一扇门里面就是10元一人的房间。

  2米左右高,1米来宽,1人长的长方体房间被隔成了上下两层,一床黑乎乎的被子摆在“床”上。“哪个?”下层的旅客被惊醒了,马上抱住了自己的牛仔包,伸出头来问了一句,正是下午看见的那个背牛仔包的中年男子(名叫陈富勇,准备到上海去找打工的儿子)。

  “你再给5元钱,我就不给你安排人跟你挤了。”记者没答应,胡乱报了个名字,交了10元钱,得到一张盖了合力村旅店章的收据,住到了那个可以容纳4个人的多人间里。

  在“床”上坐了一会,记者背着背包到附近去转悠,一路上又遇到不下10家旅店,规模都不大,几十到100来平米的套间就是旅馆的客房,有的干脆就是用砖块和木板搭建的小屋。

  让人喘不过气

  2月8号凌晨时分,记者在售票大厅外再次看到了下午那个穿白羽绒服的老板。白天还只在山城饭店门口徘徊的拉客人现在已经三三两两地站到了广场上,他们对每一个可能的旅客都不放过,“5元一个人,住不住?”

  2月8号早上5点多,陈富勇背着牛仔包到售票大厅排队,但眼前长长的队伍让他又失望了,“看来只有再住一晚上了。”陈说今天晚上可能要换个地方睡,那里太小了,他有点喘不过气来。戴宇

  记者手记 无奈的选择

  快50岁的陈富勇在清晨时分跟记者告别,一路上,还不断有票贩和旅店拉客的人在向他小声低语:“要票吗?”,“住店不?”

  还有多少像陈一样的旅人,因为买不到票,又没有更多的钱,只能住在5元一床的旅店里呢?

  长漂一族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几乎每年都会回重庆,但却不会在这些旅店里住,因为住怕了。“味道不说了,就怕有病。”他说,被子和枕头一个月能打理一回就不错了,这些小旅店几乎都没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加上木板用得多,消防根本就不敢提,一个烟头就能火烧连营。“怕是跑都跑不出来。”

  而这些旅店,生意并不清淡,旅店的老板们怀念说:“过年前那几天,人多得都住不下了,走廊、过道,地板……能加铺的地方都加,那才是赚了的。”老板抱怨现在生意难做。

  2月8号凌晨3点,记者回到了那个窄小的“房间”看情况,老板没有锁大门,记者的房间旁边住的4个人,都是合衣而睡,行李就放在枕头边。

  买不到车票,又没有更多的钱,陈富勇们是多么的无奈。戴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