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及时发突发新闻之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3:53 重庆晨报

  文/胡伟文

  重庆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昨日启动了:向公众公布本月警情提示。这是尊重公众知情权、打造阳光政府的又一个良好开端,是我们生活中又一令人欣喜的进步。顺着这一美好开端,我们还希望在突发事件中及时听到新闻发言人释疑解惑的声音。

  重大突发事件当然是公众最希望了解的。但对这样的事件,过去很多时候采用了遮遮掩掩的做法,即使最后公布了真相,也是在事隔多天之后,早已没了新闻性。正因为如此,公众对新闻发言人制度的一大热切希望就是在出现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公布权威性的消息。

  对突发事件及时发布新闻能体现诸多进步性。

  首先是能提高政府的自信力和公信力。凡是勇于公布事件真相的政府,必然是有自信心的———自信有能力处理好任何突发事件。而这样的政府,在公众的心目中自然具有公信力。

  其次能更好地制止流言、稳定社会。在信息杂乱的今天,群众迫切需要有权威的信息,特别在突发事件中,如果有关部门“不点头、不摇头、不开口”,必然流言四起,猜测漫天,甚至用子虚乌有的东西败坏政府威信,此时能有权威的新闻发言人出现,恰如注入“心灵安静剂”、“谣言驱散剂”、“社会稳定剂”。

  还有,新闻发言人及时与公众见面,能集思广益,集中更多人的智慧,从而更好地处理好突发事件。只有让公众经常听到来自政府的声音,才能让政府经常得到公众的建议,才能实现公众参政议政的民主愿望。

  新闻发言人不是人,而是一种制度。而这种制度注定包含着新闻的先天属性:时效性和客观性。也正是因为这种属性,决定了新闻发言人要经常关注突发事件,决定了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进步性:因为及时,所以政令畅通,政府透明;因为客观,所以经得起公众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新闻发言人不是人,而是一种制度。执行好这种制度,一个更透明更公正的社会才不会因突发事件蒙上人为猜疑之类的阴影。新闻详见今日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