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禁补令”问题座谈会:“补课是不合理中的合理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4:0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徐东洲)“学校补课现象是不合理中的合理,不正常中的正常。”昨天,本报举办了关于“禁补令”能否有限开放专题座谈会,来自省会各界的26名读者参加了座谈,尽管观点不一,但与会者都认为,目前“补课”现象的存在已是不争的事实,大家就此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此次座谈会由本报副总编辑刘江滨主持。整个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了3个小
时。21名读者在座谈会上发言,其中支持“禁补令”有限开放的有16人,持反对意见的有5人。

  支持者认为,补课现象是因为应试教育体制的存在,是目前社会评价机制、教学安排、家庭教育、社会环境等诸方面原因造成的,有关“禁补令”的政策与现实情况有些脱节,因此应该有限开放,将目前地下补课变为“阳光补课”。

  在如何有限开放问题上,支持者各有看法。有的支持毕业班适当补课,有的主张应对“禁补令”做出适当补充而不能“一刀切”,有的主张实行不以创收为目的的校内自愿补课。还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应通过地方人大以立法的形式,将“禁补令”适当修改后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来规范操作。更有学者提出“禁补令”只是素质教育的末端问题,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一味禁之,应将关注的目光提高到整个素质教育本身。

  5名读者立场鲜明地反对给“禁补令”开禁。他们认为,如果废除“禁补令”,不如干脆就不要放假。有人认为补课的背后就是利益驱动,补课行为造成学生厌学等不良后果,使孩子们不能享受愉快学习,轻松假期更无从谈起。他们认为支持补课的中间力量是家长,学生们大多不会支持补课,当前的“禁补令”只管学校却不能限制家长对补课的选择,从而使补课现象屡禁不止。

  著名学者、河北师大教授刘绍本先生代表广大读者对本报举办这样的座谈会表示感谢,他说,座谈会能把人们关注现实问题的呼声传递给政府部门。无论结果如何,都体现了新闻媒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宗旨。

  (详细报道见4、5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