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模仿“野蛮女友”打架劫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4:1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廖卫华 通讯员郭毅涛廖晓晶)海淀区检察院日前的一项统计调查表明,该院2001年至2003年共办理女性所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放火、爆炸案件74起涉案98人,且案件数量呈上升态势。

  检察官认为,一批像《我的野蛮女友》等宣扬女性暴力的影视正对青年女性心理产生影响,许多人模仿“野蛮女友”。罪案总体呈上升趋势

  海淀区检察院起诉部门2001年共办理女性暴力型犯罪案件14起,此后两年其中2002年为35起43人(其中爆炸案件1起1人,放火案件1起1人,故意杀人案件3起3人,故意伤害案件15起15人,抢劫案件15起23人),2003年为25起。

  在一起放火案件中,犯罪人刘某曾是胡某的女友,当胡某提出与其断绝恋爱关系后,刘某无法接受,与胡某争吵时用玻璃条将其扎伤,后余怒未消,又将胡某舅舅家中被子点着,引起火灾,导致该房间内物品被全部烧毁。刘某因放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暴力型女性犯罪年轻化

  暴力型女性犯罪存在年轻化、文化程度低、在校学生抢劫犯罪多、被害人是熟人等基本特点。

  所有女性犯罪案件中,犯罪主体趋于年轻化,未成年人犯罪占一定比例。在涉案人员当中,25岁以下25人,占总人数的58.1%,年龄最小的仅16岁。

  检察官分析认为,由于年轻女性面对学习、工作、婚姻等各方面的压力较大,一旦处理不好就容易引发犯罪。

  涉案人员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大部分女性仅具备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尤其在故意伤害案件的罪犯当中,文盲1人,小学文化程度6人,初中文化程度6人。抢劫案件共同犯罪比例大,且以在校学生为主,有9起是在校学生所为。在全部的15起抢劫案件当中,大部分是共同犯罪完成的。

  此外,犯罪人与被害人相互认识的占有相当比例。伤害案件犯罪主体多为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对象多为犯罪人的同事、邻居、亲友。许多少女觉得打架劫钱“酷”

  检察官分析,近几年,一些宣扬女性暴力的影片陆续在我国热播,电影、电视中的女杀手、女特工、“大姐大”的形象被美化,这些银幕形象基本都是身怀绝技、出手狠毒,这给青少年带来很大的误导,不但迎合了她们的逆反心理,而且还影响了部分少女的人生观,她们是非观念不强,但模仿能力却很强,许多少女都觉得打架、劫钱很“酷”,加之法律意识淡薄,不惜以身试法。

  类似“野蛮女友”的作风更是广受青少年的青睐,我国女性的传统美德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稍不顺心就大发脾气,轻则大喊大叫,重则拳脚相加,这似乎都成为了有个性的象征,于是大家纷纷效仿,加之学校、家庭对女性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力度不够,“温柔、体贴、礼貌、谦让”等女性传统美德被越来越多的人摒弃。(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