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股市走进崭新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4: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从落地到今天,中国资本市场用13年时间完成了一个婴儿到少年的成长过程。在步入新的成长期的关键时刻,《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适时颁布,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转变》从短期投机变成熟稳健

  经历了市场的洗礼和锤炼,中国股市各参与主体日益变得理性和成熟。《意见》的颁布使市场各方非常振奋,但与以往明显不同的一个现象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从短期逐利投机,转向了从更长远、更广阔的意义上认识和理解国家宏观政策。

  这几天,虽然市场交投也趋向活跃,但“中国股市的又一春”并没有出现非理性大起大落“波澜壮阔”的场面。中国资本市场迈出的步子更加稳健。

  回顾》从信任危机中浴火重生

  风雨13载。中国资本市场已从初期的“替补席”上升到事关国民经济建设全局“助推器”的高度。

  过去的3年里,中国股市经历了一个痛苦的再造过程,上证综合指数从高启的2245点,一度下探到1307点。“银广夏”等上市公司“造假”的暴露、中介机构的失信、“中科创业”庄家操纵市场的

  现身、南方证券等证券公司纷纷陷入困境……中国

  股市遭遇空前信任危机。

  与国外相对成熟的市场相比,中国证券市场还存在着规范化程度不够、国际化程度有限、市场层次、品种单一及结构不完善等问题,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

  我国证券市场的纠错机制开始发挥效力。一批业绩较差的上市公司和缺乏诚信责任的中介机构,相继被淘汰出局,而一批资产质量好、运作规范的上市公司和执业记录良好的中介机构得以发展壮大。

  新春》好环境高要求保证长期利好

  《意见》的颁布,让期盼已久的券商、基金、保险等金融界人士深受鼓舞。他们认为资本市场资金供给的不断扩大,为上市公司营造了更好的融资环境,有利于上市公司更好地通过资本市场获得发展支持。

  《意见》对上市公司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将进一步促使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有助于规范整个资本市场,恢复投资者信心,对整个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来说都将是长期利好。

  伴随着越来越多优质、作为国民经济中坚力量的蓝筹企业的加入,我国的证券市场与国民经济目前正表现出越来越高的关联性。过去股市里那种庄股“不分东西南北”,时间“不分昨天今日”地暴涨暴跌的故事,已渐渐远去。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