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装备中国“重装航母”扬帆远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4: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产业链初步形成,“三大厂”目前订单达360多亿人民币去年9月,两院院士在德阳考察后一致认为,德阳代表国内机械制造业最高水平,德阳人也豪情万丈提出了“装备中国”的口号。

  三峡“巨无霸”引来订单猛增

  去年8月8日,德阳东方电机成为世人注目的焦点,净重达416吨的三峡发电机组从德阳威风出行,交警在前面开道,工程车在前面探路,运输指挥车、后勤保障车紧紧相随。庞大的车队以步行速度缓慢前行,从德阳到乐山下水,3000警察接力将“巨无霸”安全送抵三峡大坝。去年底,德阳市政府隆重召开“巨无霸”运输表彰会,有人说这是德阳“重装”基地的庆功会。

  节后上班第一天,记者再次来到东方电机厂,在亚洲最大的重型车间,工人们正在小山一样的设备上打磨第二台三峡发电机组顶盖。一名开叉车的女工告诉记者,运出“巨无霸”后,厂里订单猛增,春节期间一天假都没放,24小时加班加点。重型车间旁边空地上,厂里正在扩建新车间。

  建起4大园区,专为“三大厂”配套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厂、东方电机厂和东方汽轮机厂俗称德阳重工业“三大厂”,这些厂都生产重型设备,撑起了德阳工业半壁河山。据德阳市经贸委透露,目前东方汽轮厂订单已经排到2010年,手握订单180个亿,东方电机厂订单也有100多亿,二重厂有80多亿。在绵竹汉旺镇东方汽轮

  厂总部,记者碰到了一位浙江商人,他已在这儿等了好多天,最大心愿就是想在节后拿到一台火力

  发电机。据了解,去年“三大厂”销售总量突破40亿元,占到德阳工业全年总销售三成左右,按订单要求,今年“三大厂”销售总量必须完成80亿元。“三大厂”的突飞猛进,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发展,旌阳、绵竹和广汉建立起4大机械加工园区,专为“三大厂”做配套活。

  打造“重装航母”,产业链初步形成

  据了解,德阳正在打造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基地。按规划,2005年德阳装备制造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00亿元,2010年将达到200亿元。去年9月,有关专家对德阳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进行考察后一致认为,德阳目前装备制造业在国内一流。据悉,目前德阳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达99家,资产总量159亿元,为重装企业配套的中小企业150多家,重装产业链初步形成。德阳将划分为4个各具特色的装备工业片区,借助我省重新启动德阳—成都—攀枝花“金三角”老工业基地东风,建造中国重装“航母”。

  豪言“装备中国”,造出3成发电机组

  去年8月,三峡“巨无霸”两侧各有一幅醒目标语“中国装备,装备中国!”德阳是否口出狂言?

  据东方电机宣传中心介绍,1999年,当时的机械工业局提出了“中国装备”的口号。2000年,第一批三峡部件从德阳启运时,东方电机厂就挂出了

  “中国装备,装备中国”的口号,从此后许多大型设

  备从德阳启运时,都要用上这句口号。40年来,德阳先后为宝钢、首钢和攀钢等大型钢铁企业以及龙羊峡、葛洲坝、二滩等电站提供了大量成套设备,宝钢“轧机之王”出自二重厂,全国单机容量最大的岭澳1000万千瓦核电机组出自东方汽轮机厂,德阳“三大厂”累计生产的水力、火力和核电等发电机组占全国总量3成以上。

  除重工业“三大厂”之外,德阳还有“化工三大厂”:金路集团、宏达集团和龙莽集团,“食品三大厂”:什邡卷烟厂、蓝剑集团和剑南春酒厂。去年,这3个“三大厂”年销售都超过10个亿,形成机械、化工和食品三大支柱产业。

  百万千瓦的水轮汽轮机转子本组报道由记者苏定伟摄影采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