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个三好生曾是“操妹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4: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52中43年来首次评“三好”曾在央视“实话实说”的“问题少年”马娟获得殊荣

  曾在央视“实话实说”栏目讲述自己“蜕变”经历的成都52中(原工读学校)16岁学生马娟,昨日上午在开学典礼上笑眯眯地领取了鲜红的“三好学生”奖状和1000元的一等奖学金。这是该校43年来首次评选“三好学生”。和马娟一起获此殊荣的还有14岁的李治佑同学。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两个模样乖巧的孩子以前竟是让家长和社会头痛的“操哥”、“操妹儿”,而今却已成为其他学生羡慕的“标兵”了。据悉,他俩还将被学校推荐参加成都市“三好学生”的评选。

  “问题少女”变成乖乖女

  马娟长着一张粉嘟嘟的苹果脸,笑起来有一对浅浅的酒窝,十分可爱。可在进52中之前,她成天和社会上的小混混们搅在一起,抽烟喝酒、通宵打电子游戏、一头黄发和松垮垮的衣服裤子,是个十足的“操妹儿”。

  马娟是被妈妈“骗”进学校的。当时她还在学校门口打滚,又哭又闹,“死活”不愿读书。面对“忤逆”的孩子,缺乏正确教育方法的父母因为她不知留了多少泪,妈妈后来竟患癌症,亲情处于崩溃的边缘。

  学校老师的尊重和正确的教育,使得马娟渐渐地改变了叛逆的心理,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成绩很快跃居班上第一名。2003年6月,因为表现突出,马娟得到中央电视台的关注,作为学校的优秀代表参加了“实话实说”栏目,让全国人民看到了一个“新生”的女孩。马娟说:“这对我是个巨大的鼓励,我并没有被社会抛弃,还有那么多人在关心我。”

  马娟说,在班上同学们都非常信任她,遇到学习或生活上的问题都主动找她帮忙,还亲切地叫她“姐姐”。在家里,她经常主动帮爸妈洗碗、拖地,妈妈常常夸奖:“我们的幺儿变乖了,长大了哟!”

  当前日回学校报名时,马娟看见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三好学生”的红榜上,她看了又看,很久都不想离开。同学们也以羡慕的眼神看着她。

  “流浪少年”有灵气和拼劲

  来自安徽的李治佑小时候父母离异,他被判由爸爸抚养后生活就开始了噩梦。继母经常不给他饭吃,爸爸对他长期施暴不说,还让他睡厨房。看着儿子造孽,残疾的妈妈不得不将他送到北京顺义儿童村。因为想妈妈,他不久一个人偷偷跑出来,爬上火车回到了老家,可又怕妈妈看见自己难过,便跟着一个乞丐到处混。直到有一天被妈妈忽然发现,他才重新回到家。

  为了让迷途的李治佑有个好的未来,贫穷的妈妈多次打长途电话恳请成都52中收下自己的孩子。李治佑也没让妈妈失望,去年8月一进来,他就表现出极大的灵气和拼劲,成绩稳居班上第一,学校按照成都五城区学生的标准给他减免了大部分学费,老师们还常常给他买这样那样的生活和学习用品。李治佑表现也越来越好,最终成了“三好学生”中的一员。

  52中德育处主任叶军辉说,有了马娟和李治佑作榜样,52中的学生们也许很快就能脱掉“问题少年”的帽子,成为好孩子。

  实习生张魁勇记者杨玫摄影雷远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