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抢手到烫手 “川妹子”咋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4: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央视报道:去年进京的部分“川妹子”保姆,给一些雇主带来了不少麻烦,导致部分保姆被退回四川保姆以“川妹子”的品牌冲击北京市场一度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猴年元宵刚过,大批四川民工以各种方式奔赴北京,希望在那寸土寸金的地方也能分一杯羹。然而羊年岁末刚刚被送往北京的部分川籍保姆,却在猴年之初遭遇了被发回原籍的无情打击。

  部分川妹子被退回

  昨日,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报道:去年进京的“川妹子”遭遇尴尬的现状,报道称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川妹子保姆也给一些雇主带来了不少麻烦,导致部分保姆被退回。有的媒体还报道,不少外地保姆打着“川妹子”的招牌找工作。

  记者立即与北京巾帼家政中心经理王桂珍联系,王称,自己公司签约了3个保姆,退回一个,跑了一个,最后一个确实是入户了,可入户服务3次均被退回公司来了。客户请家政服务员主要是为了照顾老人、看护小孩和处理一般家务,这占到了需求量的90%以上,客户投诉的原因基本都集中在这些川妹子的服务技能太差。

  据报道,目前已经有十多名川妹子因为客户的投诉太多而被退回原籍,这个数字几乎是首批进京川妹子总数的20%。一些家政公司表示,今后不再打算引进“川妹子”。

  一名川籍保姆接受采访时称,由于她们培训大约只有3-5天,就被匆匆送上了北去的列车,自己除了做芹菜肉丝外,别的什么也不会做。

  人数不够造成选择余地小?

  负责运作此次川籍保姆进京的安位家政公司总经理宋瑞表示,外地保姆冒充“川妹子”,这说明“川妹子”这个品牌已经有了知名度,“你的产品有市场才会有人冒充你”。宋瑞称,如果有足够多的川籍保姆愿意去北京做家政,雇主将有更多的选择,而假“川妹子”将没有生存的空间。据宋称,节后第一批“川妹子”人数还不到70人,人数不够成为“川妹子”的硬伤,导致每次进京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记者了解到,虽然遭遇假冒,安位家政却无法进行打假。“川妹子”这个商标是去年12月才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的,最终认定要等到今年年底。况且,面对京城保姆市场零星的假“川妹子”,根本就无法找到人。

  外地保姆成“川妹子”强敌

  据了解,与零星的假“川妹子”相比,外地的家政服务员才是“川妹子”真正的竞争对手。“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近年来,陕西省米脂县为扩大劳动输出,提高家政服务档次,使“米脂婆姨”形成规模,推出了“米脂婆姨”家政服务新品牌。日前,延安“陕北米脂女子家政服务班”第一期的40名学员也于日前进京,并全找到了客户。她们在北京一个家政服务学校进行半个月的短训,适应客户的专门要求后才正式上岗。

  宋瑞称,我们现在是在声势上占得了先机,但是如果人数和人员的素质跟不上市场的要求,外省很快就会跟上来。

  “川妹子”的整体素质确实不高

  宋瑞称,对目前这种情况,自己早已料到。因为前两批“川妹子”培训时间短,虽然都取得了证书,却只是学会了最基本的日常工作技能和日常礼仪,整体素质不高,加上组织仓促,心理准备不充分,到了北京几乎没有做任何的岗前培训就直接进入雇主家中服务,许多人根本没有来得及适应当地的气候、风俗、语言和生活习惯就开始投入工作,能力确实还没有达到“川妹子”品牌所要求的条件。他表示,完成这一批订单后,将不再大规模地组织保姆外出务工,而是争取送一批出去就成功一批。

  记者刘诚李雷实习生连涛记者短评

  “川妹子”的品牌不能砸

  一边是服务达不到要求被雇主退回,一边是名声大噪遭杂牌军假冒,这两个看似矛盾的现象真实的映射了“川妹子”的尴尬。记者通过搜索引擎搜到“川妹子”相关稿件1000余条,全国上百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其关注度不可谓不高。知名度,如今却成了一把双刃剑,让“川妹子”这个出生还不到两个月的“婴儿”面临着生与死的选择。

  全省8000余万人口,每年劳务输出600多万人,在众多的劳务输出中,“川妹子”可以说是四川劳务输出第一品牌。“川妹子”成功,不仅会为全省的劳务输出创造一个新的途径,也将新添一种成

  功模式,四川的劳务输出将由此上一个台阶。一旦

  “川妹子”品牌砸了,它不仅仅是一次商业运作的失败,也将会影响四川劳务输出大省的形象。

  “川妹子”的出路在哪里?四川保姆的形象如何维护?在我们呼吁川籍保姆走出去的同时,是否也应该下力气让“川妹子”练好内功呢?新闻链接一

  北京家政服务缺员11万

  有关人士预计,今年北京城区找全日家政服务员的家庭将达到22.3万户,比往年新增9.1万户;找计时服务的家庭将达到22.5万户,新增8.3万户,缺员达11万人。

  新闻链接二

  保姆黑市骤现盗版“川妹子”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川妹子”品牌保姆日渐走俏,北京保姆黑市已出现冒牌货。据北京市民张女士称,春节前,她从中央电视台上得知已有两批川妹子进京的消息后,立即前往一家政公司要人,“听口音”点招了一名“四川保?贰薄5闪艘恢芎螅飧霰D返谋硐至钫排亢懿宦猓霸谖业挠∠笾校拇ūD反厦鳌⒛芨伞⒛艹钥啵飧霰D啡床皇钦庋S谑俏姨岢鲆榭此闹ぜ=峁⑾终飧霰D防醋运拇诮囊桓龅胤健!?

  另据了解,在一度萧条得几乎要自行解散的北京崇文门保姆黑市上,那些冒牌川妹子聚集在西北角的人行道上,其中很多人都将自己的专长写在纸条上并贴上身,雇主一来,她们都上前自我介绍是川妹子。结果雇主把她们带回家过一段时间后才发现并非是真正的川妹子,但为时已晚,有苦难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