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民意调查看反腐倡廉——200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4:5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反腐倡廉成效如何,群众自有公论。客观公正地估价反腐倡廉实际成效,每年统计部门都要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对去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群众又是如何评价的呢?

  据调查,70.5%的人认为腐败现象得到遏制,同比上升9.4个百分点;68.2%的人对进一步遏制和克服腐败现象有信心,同比上升9.7个百分点———这是2003年民意调查的结果。

  早在去年年初的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省委就旗帜鲜明地提出:在党风廉政方面,领导干部要说向我看齐。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既抓反腐倡廉整体部署,又抓重大热点问题的解决。各地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纷纷带头狠抓落实。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分工,部门各负其责,纪委组织协调,群众积极参与,凝聚起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

  坚持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整体推进。通过一年来的不懈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赢得了更多的民心,获得了更多的支持。这在民意调查中得到了直观反映:

  74.7%的被调查者认为创业环境有改善

  着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是反腐倡廉工作为加快推进“三个转变”,实现四川发展新跨越服务的切入点。

  针对政府采购、土地出让、工程发包、国有产权转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成立招投标监督委员会,加强对招投标的监督,大力推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和挂牌出让制度,实行市场化运作,杜绝暗箱操作……省纪委先后制定了9个纪律规范,提供政策和纪律保障。

  没有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就没有规划的严肃性。省国土资源厅两名厅级干部和4名处级干部巨额受贿案以及成都、南充两市规划局21名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对整治违规批地、违规建设问题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成都市迎宾大道旁两栋违规建筑被爆破,南充大都会违规建筑部分被拆除,昭示了省委、省政府“每一寸土地都要有规划用途,没有规划的土地一寸也不能开发”的决心。

  严明的纪律规范,有力促进了经营土地、经营城市工作。去年,供地总量仅比上年多5.1%,政府土地收益增加2.5倍。

  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效率低下、程序繁杂、吃拿卡要等问题。取消行政审批项目585项,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简化办事手续,提高服务质量。建立损害经济软环境投诉中心173个,查处案件3200余件,处分465人。群众反映,到机关办事比过去方便了。

  54.5%的被调查者认为查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力度加大

  “对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省委对查处腐败案件态度坚决。

  各执纪执法机关坚持查处大要案件与解决群众身边的热点问题紧密结合,既注重从热点问题入手发现和查处大要案件,又注重通过查处典型的大要案件推动解决热点问题。全年新立案件5453件,同比上升13.16%;处分6429人,同比上升14.15%;其中厅级干部16人,同比上升60%;县处级干部349人,同比上升50.43%。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猖獗、缺乏安全感的问题,查处了与黑恶犯罪组织相牵连的国家工作人员69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收受礼金问题,查处了南充市原副市长李斌收受礼金111万余元、富顺县原县委书记彭邦友收受礼金100万余元等一批典型案件。

  在严肃处理内江市原市长鄢良钟等一些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问题的同时,坚决查处了一批发生在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通过抓典型、示警戒,推动基层党风政风好转,维护了群众利益。

  与此同时,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查案、纠风、建制并举,做到查处一案,治理一线,教育一片。把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合情合理的要求贯穿反腐倡廉工作始终,既惩治少数违法违纪人员,又教育和保护大多数干部。先后为2328名被错告、误告的干部澄清了是非。创新体制机制和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

  50.5%的被调查者对纠风工作表示满意

  群众利益无小事。围绕孩子读书、患者就医、农民负担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省委、省政府领导深入学校、深入医院、深入农户,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研究解决办法。

  实行教辅材料最高限价政策、建立竞争性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推行涉农负担预防预警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这些积极的探索,对治理久治不愈、久禁不止的顽症起到了实效。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431件,处分144人;查处医药购销中违纪违法案件1007件,涉及金额131.62万元;查处涉农负担案(事)件354件,处分171人,全省没有发生一起涉农负担恶性案件。

  加大对征地拆迁中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查处力度。郫县政府违规批准占用基本农田590亩,强行拆迁196户村民住房,该县县委书记等4人受到纪律处分。

  74.7%的被调查者认为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有明显好转

  四川的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

  年初,省委就痛下决心狠刹干部违规打麻将风。“四不准”规定雷厉风行,301人受到纪?纱Ψ帧?

  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省纪委、省公安厅联合查处了达州市开江县东城派出所所长李昭远阻挠刑警执行公务、放走涉嫌卖淫嫖娼人员案,处分责任人10人,由此拉开了干部队伍整顿的序幕。省委书记、省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常委会用3个小时专题研究一个基层派出所所长的案件,省委书记亲自带领两位副书记、三位省委常委到达州主持召开政法队伍整顿现场会,重视程度之高、力度之大,在我省前所未有。

  以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逗硬解决队伍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政法系统共清理不适合做政法工作和从非正常渠道进入政法部门人员304人,取消自立收费项目421个,查处干警违法违纪案件590起。

  抓住典型,举一反三,上下联动,教育整顿从政法部门延伸到组织人事、纪检监察、行政执法系统及基层站所和窗口部门,向全省党政机关全面推开。省政府制定“十不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省委组织部制定“四个绝不允许”、“六个不准”作为组工干部的“高压线”。

  通过整顿,越来越多的干部感到约束多了,责任重了。与此同时,群众对干部队伍纪律作风的评价高了。不少群众来信反映:“人民群众对省委整顿干部队伍的果断措施深表拥护,拍手称快,连声叫好”。有关部门通过明察暗访了解到,在出租车司机眼里,交警的执法形象有了改善;在小区居民眼里,派出所民警的服务质量有了提高。

  民意调查给人们以信心和鼓舞,也使各级党委政府感到肩上担子更重。从调查情况看,当前群众关注的五大热点中,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位居第二,仅次于就业问题。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重而道远,人民群众期待更满意的答卷。

  荣凌本报记者陈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