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仙算命黄龙溪车夫集体拉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01 天府早报

  三轮车夫揽客,算命先生骗钱,收获均分。7日,在四川十大古镇之一的黄龙溪风景区,记者便遭遇了这种算命先生和三轮车夫“一家亲”的怪事。

  景区·怪事

  看风景变成算命

  三轮车夫对景区的算命先生如数家珍

  “算命嘛,我们黄龙溪的霸王花和铁拐李神得很!”2月7日上午,记者一行两人刚到达黄龙溪古镇,镇口附近的两排三轮车夫约30人围了上来,热情地要拉记者去算命。

  “师傅,跟我走,我带你们去佘氏双杰那里算,人家祖传几十年了,从来没有算错一人……”一个年约30岁、身穿夹克的车夫挤不进人堆,便站在外面大声喊道。“佘氏双杰用易经推算、霸王花啥子都不问,保证说得一点不差。”

  记者坐上穿夹克车夫的三轮车,“你们不推荐景点,怎么倒叫我们去算命?”三轮车夫显得很神秘,“在黄龙溪旅游,不找佘氏双杰算回命,就等于白来黄龙溪!”

  三轮车向下河街方向行去,车夫说,黄龙溪看相算命很流行,在河边、茶馆等“业务”的流动算命先生有10多人,佘氏双杰、霸王花、铁拐李、廖半仙等为座摊,其中又数前3人名气最大。

  穿夹克的车夫尤其推崇佘氏双杰,“凡我送去找他们算命的,起价60元,保证算准。”刚上车,三轮车夫就帮着佘氏双杰喊价,并几次回过头看记者的表情。他这样热情地给佘氏双杰作宣传,图什么呢?车夫说“得点路费”。

  算命·特写

  第一站:遭遇“双杰”

  可以讨价还价,120元减到12元几分钟后,车夫拉着记者来到下河街14号,看了看没人跟踪,收一元车费后就让记者进门。这是一间很普通的民房,门口停着两辆三轮车,房间被隔成两间,外屋墙上贴着一个很大的“神”字,中间放着一张吃饭用的桌子。一穿西服的男子握着一支圆珠笔坐在桌子上方,身边围

  着五六个浙江客人。男子一边在纸上涂画,一边招呼记者,“坐会儿,马上就完了!”据车夫介绍,西服男子就是佘氏双杰的老大。

  把我们介绍给双杰后,车夫就和门口一个穿黑西服的三轮车师傅打招呼,“你带了这么多人来,舒服啊!”

  浙江客人算命时,拉他们来的三轮车车夫却并不离开,记者问他们怎么不去拉客,他们说:“看闹热!”最后,浙江客人付了120元人民币。

  记者被带到里屋,双杰中的老二说:“我用几十年的祖传绝学,保证给你算好。”记者报上生辰八字,他就开始天南海北地玄吹起来,大约30分钟后叫记者付钱。“你的命好,就付120元吧。”这个价格把记者吓了一大跳,经过讨价还价,记者付了12元。

  由于名声在外,他还赚过日元在外屋的另一位记者装作对算命感兴趣,和穿西服的老大聊起来。老大说,他家从爷爷辈就开始算命,名气是真本事算出来的,“不像河边那些野仙,靠给三轮车车夫钱找生意。”在谈得愉快时,老大坦承:生意有好有坏,平扯起来两兄弟每人一天有一百多元收入,“从经济上看是富裕了。”他说,最大方的客人给的算命钱是“月月红,1200元”,由于名声在外,他还赚过日元。

  记者故意说,三轮车车夫都说街面上名气最大,算得最好的是霸王花和铁拐李。老大生气了:“他们还不是给车夫回扣吹出来的名气,拉一个客,车夫得一半的钱。他们这是破坏商业规则的不正当竞争!”

  从双杰家出来,几分钟后,记者以东西掉在里屋为由再次走了进去,却看见拉记者来的车夫和拉浙江客人来的车夫一起围着双杰要钱。拉浙江客人的两个车夫每人手上拿着30元,拉记者的车夫只得了6元。

  第二站:“霸王花”的坦白

  这街上哪个算命的不给车夫一点辛苦钱

  走出双杰大门不到50米,另一个三十来岁的三轮车夫就跟了上来,“师兄,你们应该去找霸王花看看,她才是真正的神仙!”车夫表示愿意免费将记者送到霸王花家里看相。“免费送我们去,你不挣钱吃饭啊!”面对记者的好奇,三轮车夫很神秘地笑了笑,没有回答。

  在离佘氏双杰仅几十米的下河街37号,即是大名鼎鼎的霸王花的住处。霸王花其实是一名年龄约50岁的女人。见记者到来,霸王花声明自己不问生辰八字就可知晓一切。她将记者叫到厨房,目不转睛地看着记者。20多分钟后,她开始说记者“爹在,娘先死”,记者告诉她:恰恰相反,娘还健在,爹爹却死了。霸王花说:“对啊,爹在娘之先死啊!”

  算完命后,霸王花摊手就让记者掏60元钱,讨价还价后,记者给了她6元钱,作了个“六六顺”。霸王花很不高兴,埋怨记者小气,拉记者来的三轮车夫也劝记者多给点,因为“命贵钱高,给少了衬不起你的好命”。

  记者告诉她,双杰说她靠给车夫回扣拉生意。霸王花不满地说,“尽说别人,他自己还不是一样,这街上哪个算命的不给车夫一点辛苦钱,大家都要生活嘛。”

  车夫·内情

  拉客算命收入更高

  车夫说,有的人每天可以从算命先生那里领到上百元

  从霸王花家里出来已是下午4点多钟,记者来到车站准备回成都,守在车站附近的三轮车夫早已不记得记者就是他们刚才拉过的顾客,一伙人围上来又要拉记者去算命,其中一个车牌为0015的车夫全力给记者推荐“铁拐李”。记者坐上车后,该车夫将?钦呦蚝颖呃ァ!笆Ω担笮瞻。俊奔钦叩萆弦恢а涛实健!靶瘴海汗恕!背捣虼鸬馈!芭叮∥裁此械某捣蚨贾勒庑┧忝哪兀慷叶己苤鞫卮罚俊薄拔颐侵皇俏苏跻话糖!蔽汗诵ψ藕图钦吲侍钙鹄础?

  据他称:车夫在街头揽客到景区算命看相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因为“霸王花”、“铁拐李”、“佘氏双杰”等几个人很出名,就不再在街上游走算命,由中间人将游客带到家里算命,并从所收的费用中提出一半返给中间人。“如果带去的客人较多,返的钱还可以更高。”那有多少三轮车车夫和算命先生有业务合作呢?魏说,100多号人,几乎每个车夫都和他们有联系,“拉车不如给算命先生拉客,有的人每天从他们那里可以领到上百元!”

  到了铁拐李家,被告知“大师出门去了”,记者欲回,魏国兴又热情推荐廖半仙,被拒绝后,他很是失望,“跑这么大一圈,走空了!”

  来到镇口,记者在车夫“师傅,算命吗”的揽客声中,逃离了被誉为四川十大古镇之一的黄龙溪。早报记者罗巨浪刘建国实习生董维琼/文华晓峰/图

  黄龙溪简介

  双流县黄龙溪镇位于成都平原南部,距成都市区40公里,是成都市郊区新的旅游热点。

  黄龙溪古镇的清代街肆建筑保存完好。青石板铺就的街面,木柱青瓦的楼阁房舍,镂刻精美的栏杆窗棂,无不给人以古朴宁静的感觉。镇内还有6棵树龄在300年以上的黄桷树,枝繁叶茂,遮天蔽日,给古镇增添了许多灵气。镇内现保存有镇江寺、潮音寺和古龙寺三座古庙,每年农历六月初九和九月初九的庙会,这里总会再现昔日古镇的喧闹场面。

  这里山清水秀,没有大城市的喧嚣和嘈杂;这里弯弯曲曲的石径古道,河边飞檐翘角的木质吊脚楼,街道上的茶楼店铺,古庙内的缭绕青烟等,无处不展现出一幅四川乡镇的民俗风情图,给人一种古朴而又新奇的感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