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人“吃空”南京血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09 天府早报

  早报讯综合南京日报、江南时报报道,上周五下午至昨日下午,短短两天时间内,南京外伤病人小赵输血17000毫升,相当于全身的血液换了3遍,南京市血液中心的A型血已被其“吃空”。为挽救其垂危的生命,昨天她的同事赶来献血,并呼吁A型血市民捋袖相救。尽管这只是一个偶发事件,但一个人的用血量就让偌大的南京血库捉襟见肘,的确让人想不通。

  车祸导致大出血不止

  今年28岁的小赵是扬子石化炼油厂一名女工。上周四凌晨她遭遇车祸,大出血不止。经会诊,大出血由脾脏和肾脏破裂造成。当天晚上,医生为其切除了脾脏和一个肾脏。为了挽救她的生命,市血液中心推掉其他择期手术病人的用血需求,将库存的所有A型血浆和红细胞、血小板等血液成分全都给她用,可小赵仍在不停失血,医院先后用完南京市血液中心以及周边地区血库里的A型血和血浆。经扬子石化炼油厂工人陆续赶到医院献血,赵女士病情才稳定下来,但是仍需要大量的A型血。同时,南京市血液中心人士表示,近期A型血一直告急。

  南京血库最近频频告急

  记者从南京市红十字会血液中心了解到,“春节不住院”的传统观念已被打破,今年春节期间,南京几家大医院的热门科室均住满了病人,致使用血量比往年春节期间明显增多,平时比较少见的血型更是紧张。

  如春节前血库中AB型血小板就紧张,最近几天血库中仅有的AB型血小板全部用完,但目前多名病人正在急等AB型血小板,仅南京一家医院血液科就有6名病人因为没有AB型血小板而无法进行手术。

  血型现象影响血库供应

  据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孙启俊主任介绍,血型不仅与医学、生化学有关,而且和人们的思维、性格、气质、行为,甚至和人类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活动,都有着密切的联系。

  B型血的人因性格平和、乐观,所以身体十分健康,医院的急救室里一天也没几个需要输B型血的病人,因此B型血从不缺乏,A、O、AB型血紧缺。A型血的人最容易身体大出血,所以医院里等着输A型血救命的病人很多,A型血紧缺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在此。O型血的人一直争强好胜,表现欲极强,在街头飙车或是车速极快而导致交通事故的流血者、肇事者,或是打架斗殴的受伤者,绝大多数人的血型是O型的,因此O型血也很吃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