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纳税上百万“奖励”当局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09 天府早报

  早报讯据《瞭望东方》报道,河北省清河县、吉林省江源县40多名破格选拔的私企老板当上公务员后,多数没有放弃原来的企业经营权或仍在企业兼职,同时拥有“官”和“商”双重身份。

  接受采访的有关人士建议,国家应当完善有关政策规范好这些体制外人员进出体制内的通道,抓紧研究“交叉兼职”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办法。

  现状

  清河县初中文化担任副局长

  河北省清河县私营经济发达,为鼓励所在地企业多纳税,这个县有个不成文做法:私企老板连续3年累计纳税超过100万元就可以得到一个副科级干部职务。到2001年,3年累计纳税100万元的税额又提高到600万元。据最新统计,目前至少有近10位私营企业主到清河县法院、劳动局等部门担任了领导职务。

  来自孙庄乡三十里村的张立栋过去一直是经销硬质铝合金的个体户,生意红火。后来,完成纳税任务的他虽然只有初中文化,却被奖励到县工商局任挂职副局长。1998年工商系统垂直管理后,“离开”工商队伍。1999年,同样因为纳税成绩“好”,他又被奖励到县法院任院长助理,2002年任副院长。

  江源县农民身份提拔副镇长

  吉林省江源县从1993年也出台政策:凡年利税或扭亏50万元的私营企业主可直接录用为副科级公务员。不过,与河北省清河县不同的是,这个县是将纳税大户作为“乡土人才”使用,以弥补当地党政人才的不足。这10年来,先后有25个农民身份的企业主被提拔为副镇长。

  在当地素有“页岩瓦大王”之称的王克琦,是第一批被破格提拔为副镇长的企业主。1993年,他经营的石人镇第一页岩瓦厂利税超过50万元,只有小学文化的他被提拔为石人镇副镇长。对此,王克琦说,自家祖祖辈辈是农民,靠创业当了国家干部,也算“祖坟冒青烟”了。

  碰撞

  支持者强过“根红苗正”干部

  在吉林省江源县,石人镇党委一位负责人说,王克琦当副镇长后,目前已带领全镇建起17个页岩瓦厂,年利税达1000多万元,成为全县1/4的财政收入来源。当地群众大都认为,王克琦确实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这比那些“根红苗正”但不给老百姓办事的干部强得多。

  反对者等于变相花钱买官

  而在清河县,一些干部谈起“老板法官”张立栋颇有微词。一个姓张的法官说,法官是一个很严肃的职业,必须让那些有较高法律知识水平与素质的人担任。张立栋原来只有初中文化,后来靠进修拿了学历,这样“奖励”当法官实在是有点不适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