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老陈醋竟用醋酸勾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09 天府早报

  核心提示

  我们常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提到醋,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酸,除了酸,还有什么味道呢?河南的一位消费者竟然在醋里吃出了发涩的味道,还吃出了刺鼻的感觉。这是什么样的醋呢?这种醋又是哪儿生产的呢?

  存原醋:破盖子布满灰尘

  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有食醋生产企业近100家,年产陈醋、老陈醋在10万吨以上,被称为中国的“醋都”。在孟封镇西堡村我们找到了老醯儿醋厂。午饭后,有一辆车开进了院子。老板说,车上拉的是原醋。送来的原醋要用水泵泵到池子里。遮盖醋池的油毡纸破旧不堪,上面落满了厚厚的灰尘。

  “调”原醋:加水和色素

  老板说,这些原醋调制后,才能送进车间里进行灌装。记者目睹了“调制”陈醋的全过程。技术员先是往大锅里加水,同时倒进一种黑色的液体。

  记者:这个是什么东西?

  技术员:色素。

  记者:加多少斤?

  技术员:40斤。

  记者:为什么要加色素?技术员:陈醋的颜色应该是深色的,这个原醋颜色太淡。

  加醋酸:降低成本

  陈醋里的怪味,原来来自醋酸。国家在《酿造食醋》中明确规定,酿造食醋中不得添加冰醋酸。这位老板说,像这种20瓶一箱的老陈醋,如果是粮食酿造的,生产成本最少要在18元以上。但是加了冰醋酸后,生产成本会大大降低,只需要十二三元。

  “人工”灌装:用嘴吸醋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他们使用的瓶子也都是回收来的旧瓶子。车间里我们看不到任何消毒设备。几个塑料大桶是这里主要的生产设备。灌装完全是“人工”操作。

  记者:你不用嘴裹,(醋)出不来吗?

  工人:不出来。出不来。

  记者:那没有别的办法吗?

  工人:没有。

  在清徐县记者还对海城醋厂、太原市粮食局醋厂等几家醋厂进行了调查。这些厂家的老板坦言,他们生产的低价位陈醋,标签上标明的是“酿造食醋”,其实都是用醋酸勾兑的。(据央视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