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首位新闻发言人舌战老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37 新华网

  晚报记者率先发问严谨机智,应答自如

  新华网重庆频道2月9日电昨日,我市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内容是我市1月份警情通报。然而扛着长枪短炮的老记们没有把问题局限在发言人准备好的讲稿里,在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新闻记者可以任意发问”的承诺下,一个个尖锐甚至敏感的问题抛向我市首位亮相的新闻发言人。而刘琨则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机智反应一一化解。

  按照准备好的新闻口径,刘琨做了15分钟的警情通报,话音一落,本报记者许泉当即举手,获得了第一个提问资格:“涉及消防等方面的信息,以前也有通报,怎么避免类似信息的重复?”刘琨斩钉截铁地答道:“各个警种没权力单独发布信息,公安局将统一向媒体通报。”

  香港文汇报记者的问题很尖锐:“重庆的治安环境有什么样的量化标准?在全国处于什么位置?”第一个问题刘琨很轻松地作答:“发案数、立案数、打击数量都是衡量治安环境的标准。”可全国治安情况并没有一个排名顺序,刘琨巧妙地说:“去年实现了‘一降双升’,我们的目标是继续打造平安区县。”

  晚报记者随后提了第二轮问题:“你是首位亮相的新闻发言人,对自己满意吗?如果满分100,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对于这个会后被刘琨誉为全场最难问题的发难,他稍微思索片刻,说:“我对自己目的不是很高,60分我就很满意。当然,第一次大家的期望很高,要求很高,这不仅是对我这个新闻发言人的希望,也是市民对整个公安系统的希望。对此,我自己打60分也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丝丝话语间,敏捷的反应尤其是人民时刻挂心间的态度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老记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可总能得到令人满意的答复。

  一个小时悄然而去。可老记们似乎还没从兴奋中回过神来,可刘琨却说:“我的衣服都要被汗水打湿了……”

  人物背景:刘琨,男,40岁,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新闻发言人,一级警督,正处级侦查员。四川师大文学学士,1995年正式调入市公安局从事新闻宣传工作,曾参加并主持过张君案、开县“12.23”专案等数百次警方新闻发布会。对话:很荣幸当上第一

  我市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以来,刘琨成为首个正式登台亮相的新闻发言人。第一个吃螃蟹有何感想?台前幕后有何故事?昨日,晚报记者对刘琨进行了专访。

  本报记者:我市首批培训新闻发言人,为何独把“第一”机会给了你?

  刘琨:新闻发言人中我年龄最小、级别最低,第一个亮相压力也最大,可能是考虑到新闻发言人制度还需要摸索,拿我做实验吧。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我认为是公安部门从1996年就开始推行新闻发布制度,在这方面比较有经验,加上市民普遍关注警情通报,所以我很荣幸地当了回“第一”。

  本报记者:你大大小小主持过数百起新闻发布,为何仍然感觉有些紧张?

  刘琨:以前多数是面对负责政法新闻的记者,通报和提问都感觉像朋友聊天,加上还有其他业务部门负责人在旁随时配合,基本没有压力。而此次独自一人代表政府作新闻发布,面对的除了市内各家媒体,还有来自中央的媒体和国外媒体,加上有网络媒体现场直播,压力自然大得多,万一遇到记者刁钻的提问回答不出来,那多狼狈。

  本报记者:此前作了哪些准备?感觉有无疏漏?

  刘琨:为了这次新闻发布,我前一天连烟酒都不敢沾,早早就睡觉了,主要是保证有充沛的精力应对记者提问。登台前没有化妆,但吹了个显得精神的发型。通报材料我自己都记不起看了多少遍,反复琢磨记者可能提出的问题,一一请教了业务部门专家。唯一感觉欠缺的是,虽然突击练习了几个月的普通话,今天还是觉得不够标准,个别地方有些“椒盐”,看来下来还得继续补课。

  本报记者:和传统的新闻通报比,你觉得新闻发言人制度有何区别?

  刘琨:各方面都规范得多,比如说穿着,以前可以穿便装发布新闻,现在只能穿警服出席发布会。不能用无可奉告等措辞回答记者提问,即使遇到不便透露的信息也必须采用技巧性的回答,信息更加透明。新制度同时对记者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有限时间内,记者提问既要抓住重点,又?挂⒅乇ǖ乐柿俊?首批新闻发言人崔坚男 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明树 男 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庆育 男 市发改委副主任马明媛 女 市经委副主任邹小平 女 市外经委副主任程志毅男市建委副主任王志飞 男 市市政委副主任滕宏伟 男 市交委副主任黄 伟 男 市商委副主任彭智勇 男 市教委副主任潘复生男市科委副主任侯小川 男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袁天长 男 市民政局副局长徐淑碧 女 市环保局副局长周金华 男市移民局副局长刘卫东男 市物价局副局长郑子彬 男 市统计局副总经济师邱建林 男 市规划局总工办主任刘 琨 男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发言人背后的故事

  从去年11月被确定为我市首批新闻发言人之后,不少发言人的生活出现了新的变化。刘琨:学说普通话

  发布会一结束,刘琨说了一句:“真紧张。”记者问:“紧张在哪?”他说:“我怕自己的普通话出丑。”

  培训班上,刘琨同样第一个做模拟发布。第二天,各大媒体都报道了他因为穿着随意,普通话走音而被教官“挑刺”的细节。这对他触动很大:“发言人的一言一行都处在公众的眼皮下,必须时刻注意。”

  从那时起,刘琨日常工作中尽量使用普通话。

  现在这位发言人语言已经没有那股子“川普”味道,可他仍不满意:“江北的‘北’字我就说的不好,老说成‘百’。”邱建林:做好服务

  作为市规划局的总工办主任,邱建林对局里的业务熟悉无比。成为新闻发言人后,他更是事无巨细地亲自过问,说:“新闻发言人也要服好务。”

  前不久,记者获知市规划局推行一卡监督制,欢迎开发商给自己提意见,于是马上给邱建林打了电话。尽管人在外地开会,可他仍然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自己所知道的情况。10分钟后,记者还收到了他安排工作人员传来的监督卡的清样。徐淑碧:成了着装顾问

  培训会时,徐淑碧胸前那朵雅致的胸针受到了教官的大力推崇,一口温柔却果断的普通话也让发布效果事半功倍。18位新闻发言人里只有两位女性,她自然成了大伙学习的“榜样”。

  作为市环保局副局长,这位新闻发言人每天的工作又多了一项:博闻强记。“如果被记者问懵了自己丢人事小,关键是影响政府形象。”当然,其他新闻发言人也会和她探讨“着装之道”,她说:“新闻发言人穿着必须简单、得体,让人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眼睛上。”外地媒体建议:发布会要更加形象化

  “我们又多了一条了解重庆的可靠通道,信息更畅通了。”参加市政府首次新闻发布会的外地媒体记者给予很高评价。

  来自新加坡联合早报的张晓中说,此前他在我市驻站时,曾经做过一些报道,有的单位见他是海外媒体的记者,都要求他先到有关主管部门取得同意。而新闻发布制度建立之后,新闻主管部门对中外媒体在重庆的记者“服务一样,标准一样”。

  “市政府这次新闻发布会组织得很出色。”张晓中说,尤其是警方在公众提醒方面做得很棒,达到了“国际水准”。同时他也建议,新闻发言人在发布新闻时不但有口头发布,而且要配合图表、照片、幻灯片加以展示,这样会更加形象化,印象会更深。

  香港文汇报徐记者对首次新闻发布会也是赞许有加。他说,虽然重庆方面对文汇报的采访一直提供方便,但新闻发布制度建立之后,相信会更加方便,文汇报也将不遗余力地宣传重庆、报道重庆。花絮发布台送去返工了

  新闻发言人一般站立在发布台后,可昨天市公安局的新闻发言人却一直坐着说话。原来,发布台被送去返工了。

  一个月前,市政府新闻办已经预定了一个一米多高的新闻发言台,可就在运输途中,发布台却被擦挂,有了破损,因此昨天就没有这个重要的道具。不过,工作人员说:“刘琨的出色发挥让人们几乎遗忘了这个东西。”现场翻译临时放假

  据透露,此前为了方便境外媒体记者采访我市首场新闻发布会,有关部门专门准备了一名翻译,计划现场给境外记者当助手。但由于意大利媒体记者临时有采访未到场,而到场的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媒体记者又通晓汉语,翻译最后只得“临时放假”。(记者王伟曹阳朱明跃 实习生徐飞采写 李紫恒 摄)(来源:重庆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