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冰封雪压下的“世外桃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4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从坐落在额尔齐斯河与布尔津河交界处的布尔津县城出发,向北经一条冰雪覆盖的山路,走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旅程,就来到一个山间小盆地。布尔津县所辖的冲乎尔乡便坐落在这个盆地中。冲乎尔的名气并不大,但它却因为是外界去喀纳斯湖的必经之地,而与这个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有了一些特别的联系,也因此增加了它的魅力。

  阿尔泰山脉在我国境内绵延400公里,如今已发现的冰川总面积293平方公里,约有42
0条。其中,喀纳斯冰川面积最大。因高山河流拓宽、加深而形成的喀纳斯湖和阿克库勒湖,成串珠状镶嵌在喀纳斯冰川下的山谷中,成为旅游胜地。到了冬季,坐落在喀纳斯冰川下的冲乎尔乡有近3个月的时间大雪封山,道路完全被大雪覆盖,成为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冲乎尔,哈萨克语意为“山窝子”,四周雪山环抱、银峰叠嶂。从喀纳斯湖中流下的河水穿过村落,蜿蜒蛇行,大块的浮冰顺流而下,水面上薄雾如轻纱氤氲,宛如仙境。岸边挺拔的落叶松、塔形的云杉、苍劲的五针松和秀丽的冷杉上都结满了霜花,琼枝玉树在蓝天的映衬下分外迷人。尖顶的房屋和毡包星星点点地落在河流南岸,村落里人们坐着马拉的雪橇走亲访友,来来往往。

  冲乎尔乡乡长李峰介绍说,冲乎尔属于高寒地区,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42摄氏度。这个方圆几公里的地方,居住着一万两千多名居民,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哈萨克族。

  在为期6个月的漫长冬季里,由于降雪量大,因此马拉雪橇是这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现在,一部分年轻体壮的哈萨克族牧民赶着牲畜住在200公里之外的冬牧场,5月才能回来,另一部分牧民和妇女儿童则留在这里照料少数无法承受长途迁徙的老弱牛羊。

  哈萨克族牧民阿扎提别克正在家里做当地特色食品熏马肠,他将新鲜马肉切成长条,加入蒜茸姜丝塞入洗净的马肠,熏烤后风干。等到吃时取河水清炖,切片后加洋葱,外韧内嫩,还有特殊的熏香味,很受牧民欢迎。

  斜阳西倾,晚霞褪尽。宁静的村庄燃起点点灯火,高大的牧羊犬低吠几声,颠着碎步照料着畜群。(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8日电)

  作者: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