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 专家会诊资源枯竭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08 新华网

  以科学规划为突破口

  如何实现资源枯竭型(矿业)城市产业转型战略?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科技对策?由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负责并主持、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协调组织实施的“我国资源枯竭型(矿业)城市产业转型战略与科技对策”项目提出科技对策与建议。

  该项目日前在京通过由徐寿波、陈玉川、陆大道院士等7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的验收鉴定。

  课题组通过对矿业城市进行统计调查与分析,确定我国有典型矿业城市95座,另外还有70多座城市与矿业关系较为密切。绝大多数矿业城市的整体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低于全国城市,转型调整任务非常迫切。按照危机程度将矿业城市分为危机型、警戒型和发展型。危机型和发展型矿城各20座左右,其他为警戒型矿城,并提出不同类型矿城的发展对策。

  课题组通过不同类型矿城的典型调研,基本了解了矿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转型战略和科技发展对策建议。并指出矿业城市的基本矛盾是矿山的生命周期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以科学规划为突破口推动矿业城市产业升级的矿业城市转型战略,包括城市规划、产业规划、人力资源规划以及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规划等。

  这一课题自去年4月起,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牵头,组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的30余位专家共同开展研究的,最终形成《我国资源枯竭型(矿业)城市产业转型战略与科技对策》研究报告。(记者蒋建科)《人民日报》(2004年02月09日第十一版)(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