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力士尚世春药检蒙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1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尚世春已提出申诉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就中国女子举重世界冠军尚世春在去年世锦赛上A瓶尿检呈阳性之事,尚世春的教练姜雪辉7日向新华社记者表示,问题关键在于当时尿杯密封不严,所以尚世春是“被冤枉的”。他还表示,尚世春早已经就此事向国际举联提出申诉。

  姜雪辉同时将尚世春于去年12月26日所写的致国际举重联合会主席的书面申诉材料文传给记者。尚世春在申诉材料中描述了去年温哥华世锦赛后的检测情况。

  “11月20日我比赛后,与我的陪同郭建军一起进入检测站,在留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检查用具器材‘所有袋子密封不严’,这在我经历的历次检查中是没有遇到过的,我们当时就提出疑问并要求更换。我们当时要求检查人员去取合格的检查器材遭到了拒绝,声称:如不留尿样即按阳性处理并签字,但我本人及我的陪同均声明出问题要由他们负责任并要求在检查单上进行了注明,征得检查人员同意后,无奈我只好在不合格的器材中留了尿样。当时检查人员并未表示任何不同意见,也没反对我们所注明的问题,现在的检测结果使我有理由怀疑检查过程的疏漏或尿杯的污染导致阳性结果的发生。根据《国际反兴奋剂条例》第六章之规定,检查官提供的器材必须保证清洁,并且运动员使用前是密封的。为此,我向主席先生提出申诉,这种违规检查操作出现的问题是否有效,请您和国际举联就此进行调查。我建议,请有关专家进行听证会论证,或者按国际反兴奋剂有关条例通过法律程序还我公道。”

  中国举协同日就尚世春未通过世锦赛A瓶尿检一事表态:对于尚世春尿样呈阳性事件,中国举重协会高度重视,目前正在配合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和有关国际组织按照程序进行工作,一方面按照有关规定准备检查B瓶尿样,同时在内部进行调查,如果属实,将按规定进行处理。尚世春药检呈阳性

  本报讯总部设在匈牙利的国际举重联合会当地时间6日通知下属协会,去年11月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中,共有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11名选手(9男2女)药检不过关,其中包括中国女将尚世春。

  尚世春当时刷新了女子75公斤级3项世界纪录并获该项目抓举、挺举、总成绩3枚金牌。而国际举联官方网站已经修改了世锦赛的成绩表,11名涉嫌服用禁药的选手都已被取消成绩,尚世春所创造的3项世界纪录也被取消。

  尚世春现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她从14岁起练习举重,19岁首次参加世界青年举重赛并获得一项冠军,温哥华世锦赛是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王琦)尚世春无缘奥运

  据了解,尚世春春节前就已离开国家举重队回到了老家辽宁,在得知国际举联将她列入药检呈阳性名单后,尚世春表示自己是清白的。

  尚世春今年25岁,在近几年的训练和比赛中一直保持着稳定的成绩,并且在国内的重要赛事中曾连续两次举起过272公斤的重量,在当时进行的严格药检中,尚世春均顺利通过。在得知国际举联的药检结果后,尚世春感到十分委屈:“作为一名运动员,遇到这样的事简直有口难辩,但我是清白的,我一定要为自己讨回公道!”开B瓶日期还未定

  国家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证实,尚世春尿检A瓶阳性事件属实,并表示正在对此事进行严格调查。

  马文广表示:“我们将坚决按照‘三严’方针,配合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和国际举重联合会等相关组织对此事进行严格调查。”他同时表示,尚世春及其教练对温哥华世锦赛当时的检测条件存在疑问。尚世春目前只是A瓶尿样检测呈阳性,中国举重协会表示,正在按照有关规定准备B瓶尿样的检测。

  中国举重协会一名负责人说,国际举联并未说明尚世春使用了何种违禁药物,他们正在同国际举联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实验室就此事进行联系,并商议开B瓶检测之事,但目前还不确定检测日期。初犯者通常禁赛两年

  一旦尚世春被证实确系服用了兴奋剂,等待她的将是怎样的处罚呢?

  根据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的禁赛规定,如果运动员服用兴奋剂,具体的处罚只能由运动员所在的会员协会作出,初犯者通常将被处禁赛两年。

  至于尚世春究竟被处以何种处罚,据知情人士透露,很有可能是禁赛两年,不过这要视情节、影响等问题的严重性而定,如果情节严重、影响恶劣,不仅要禁赛,还将处以一定金额的罚款。国际举联将不会对此再进行处罚,因为只有一年之内一个国家出现两例以及两例以上的服用兴奋剂事件,国际举联才会再“追加”处罚,而处罚对象则是相关协会。

  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人士介绍,目前中国举协已经提出进行B瓶尿检,位于匈牙利的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将在3个月内完成第二次检验。尚世春还有提起上诉和听证的权利,这一切都将需要长达半年甚至1年的时间。虽然最终的处罚结果要在奥运会后才公布,但由于国际举联已对尚世春发出禁赛令,她将肯定无缘雅典奥运会。女举仍能满额奔雅典

  “如果?惺来耗蚣欤缕咳猿恃粜裕艿街泄僦匦岬难侠鞔Ψ#谖赂缁澜跞衔泄偃〉玫难诺浒略嘶崛氤∪步蝗∠还耸虏⒉换嵊跋熘泄僭谘诺浒略嘶嵘系牟稳钜约安稳侗稹!敝泄僦匦嵊泄厝耸拷邮芗钦卟煞檬弊鞒鋈缟媳硎尽?

  该人士表示,一名选手尿检呈阳性,没有理由影响全队的参赛资格。在去年11月的举重世锦赛上,中国女队获得了15枚金牌,遥遥领先于其他各队,团体总分也高居榜首。根据奥运会参赛规定,世锦赛男女团体前六名的队伍可拿满奥运会入场券。目前,如果将尚世春的成绩扣除,中国队还是团体第一,因此全队的4个参赛席位不受影响。雪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